3.4_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劉扶東院士蒞臨慈濟大學進行學術交流


中研院劉扶東副院長,目前也是慈濟大學的講座教授。過去幾年,劉副院長每年都到慈濟大學演講,與師生座談,希望促進本校與醫療志業生醫研究與轉譯醫學之提升與發展,並協助提升本校研究之國際化。今年也不例外,劉副院長在12月 28 日(星期五)下午兩點於第二教學研討室做學術演講:[Glycomics and Precision Medicine(醣體學與精準醫學)]。演講活動由醫學院楊仁宏院長主持。

劉副院長同時也擔任國家型醣科學中綱計畫總主持人,醣蛋白研究卓越。劉副院長實驗室主要研究半乳糖凝集素(galectin),在炎症、先天免疫、癌症與肥胖方面的功能。以此為基礎,致力發展半乳糖凝集素-3的抑製劑,用於炎性疾病和癌症的治療,以及利用半乳糖凝集素-12的抑製劑,針對脂肪組織來達到降低肥胖目的。這樣連結起醣體學與精準醫學。他希望大家可以利用種模式,來發展自己的研究。
劉副院長喜歡與聽講者互動,頻頻詢問,何謂精準醫學?也回答分遺系薛秋男醫師的問題:(1)半乳糖凝集素與PD-1的組織分佈:(2) 醣化如何影響蛋白質的功能。同時也討論了醫科所彭致文老師的問題:(1)半乳糖凝集素細胞內的目標物:(2) 半乳糖凝集素於外泌體(exosome);(3) 半乳糖凝集素的誘導機制。當場也解答了醫技系羅時燕老師的問題:(1)醣基的免疫性:(2) 醣基與醣蛋白質結合的專一性。最後,劉扶東副院長強調,沒有人工智能(AI)就沒有精準醫學。
研究座談
劉扶東副院長下午四點於E704,與師生座談。師生發言踴躍,醫科所洪智煌老師詢問有關專利的問題;醫技系劉瑞雰老師詢問有關穿膜蛋白的醣化問題;羅時燕老師詢問關於蛋白質醣基化的機制問題。因為劉副院長同時也擔任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計畫總主持人,醫資系陳光琦老師的研究與此資料有關,有合作的可能;學士後中醫學系林宜信主任也詢問研究訊息的相關問題。劉怡均副校長詢問了她實驗室老人痴呆症動物模式引起的發炎反應,因為劉副院長研究卓越,劉副校長希望學校老師們可以與中研院建立合作模式。劉扶東副院長學問淵博,師生討論熱烈,氣氛活絡。主持人醫學院楊院長鼓勵師生發問,藉此與劉副院長的學術專長,尤其是醣科學的研究領域(glycobiology)連結,促進合作的可能,以提升本校之研究能量。座談會於下午六點結束,師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