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_臺灣首位中醫針灸博士 蒞臨慈大進行學術交流


為增進後中醫學系對於中醫師未來職涯的認識,並提供向中醫前輩典範醫師學習的機會,慈濟大學醫學院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教授分享『我的醫學生涯-從醫學生到臨床教學研究』。林昭庚教授不僅是臺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同時也是第一位中醫學教授。由於在針灸及中醫學術臨床研究的卓越貢獻,林教授在國內外都是享譽盛名的學者。

演講開始,林昭庚教授先以自身為例,在過去困苦的求學過程中,如何面對困境且不忘學醫初衷,總是抱持感恩的心感念幫助過他的人。他善用時間,用心做好每件事,在臨床工作中,他與病人之間有著良好的醫病關係;在學術研究上,有豐碩的醫學成果,他的為人處事與嚴謹的研究態度,為醫學後輩豎立了良好的典範。
林教授從小家境貧寒,就學之路非常的辛苦,都利用通車的時間抓緊時間讀書。還曾經為了節省生活開支,暫住廟中,靠送報、搬酒等工作來賺取生活費。藉由過去的生活經驗,讓他體會到『是非以不辯為上策』,並且常存感恩的心。
從林教授個人的臨床生涯觀點,他認為病人是你的衣食父母,醫師與病人間應該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應當擁有『三心』與『二力』。所謂三心,指的是愛心、細心與耐心;二力則是指溝通與語言能力。到國外做醫生,應當了解當地的語言,藉由教授在羅馬尼亞、澳洲、西班牙等許多國家做國際教學以及受邀到聯合國演講的經驗,他認為溝通與病歷判讀上,醫生的英文能力相當重要,他也期許醫學生時時充實語言能力。
在臨床研究上,學者對於研究應該保持原創性、新穎性以及看重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從林教授的針刺穴位深度研究,他指出醫師應當保有近代醫學的概念,像是閱讀國內外期刊,也時時閱讀各類不同的書籍,以涵養自身的人文素質。
人生的意境要由自己創造,不一樣的經驗會帶著我們走向不同的目標跟地方,在這樣的過程中選擇自己喜歡的,不需隨波逐流,因為自己的熱忱,才能走的專精而深入。在過程中自然會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事情自然會水到渠成,如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說:「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林昭庚教授最後也勉勵同學們:「自己的未來要照著興趣走,沒有人願意做的事情我們來做。不一定要跟別人有一樣的選擇,凡事盡力而為,不論結果如何都會是最高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