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_慈大公衛系專題成果發表會 展現公衛專業知識涵養


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一年一度畢業生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於1月4日舉辦。參與成員除了與會師長外,還有主動前來觀摩、學習的學弟妹們,以及專程返校探望的學長姐們。現場除了學術專業氛圍外,還有著系上家人情誼相互鼓舞的溫馨,即便沒有熱舞笙歌,也讓這場冬季的成果發表,別有溫度。

成果發表會邀請慈濟大學醫學院楊仁宏院長致詞揭開序幕,由大四同學針對「廣播對民眾購買藥品或保健食品影響」、「懷孕婦女基本特性及飲食習慣與尿意中砷濃度之相關性」、「環境保護考量是否影響消費者選擇蔬果的傾向」、「季銨鹽類對外科口罩之抗菌效果評估」、「3歲以下兒童氣質之性別差異探討」、「花蓮縣各場域致胖環境現況之探討」等六項議題進行成果口頭發表。
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讓同學們得以認識公衛議題、形成研究假說、採用合宜的研究設計或採樣模式、並進而進行數據分析及結果解釋,以及雙向問答培養思辨表達能力等過程,養成評估及處理公衛問題的能力。於台上發表的同學,無論是台灣或是其他國家的學子,都以穩健的台風、專業的學術素養,展現他們的專題研究成果,再由老師們提問、給予回饋。場外另有七組海報形式展現成果,主題涵蓋實驗室研究、社區收樣或資料庫分析成果,海報於活動前一周已張貼於活動會場外,發表會中場休息時,師生們轉而聚集在會場外之海報展覽板前,由海報展演的大四同學們回應師生們的提問,進行熱烈的學術討論。
成果發表會結束後,同學表示「真的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努力了這麼久,今天一次在台上呈現這一年所做的專題研究,實在不容易,也希望未來畢業後能繼續我的研究之路。」公共衛生學系的成果發表會,不只是老師對於大四學生們最後的專業訓練與叮囑,也讓學弟妹們期許明年輪到自己上場時也能像學長姐們一樣展現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