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_慈大東語系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語言、文學與人文素養的成長體現


1月11日星期五的午後,是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首次獨立舉辦的研究生論文發表會。東方語文學系是一個中、日交融的系所,與會的系上老師,不僅有台灣各大院校的學者博士,還有來自日本名古屋大學的八百谷晃義老師。中華傳統文化於秦、唐之際,就與日本就有著緊密的交流,東方語文學系承襲這頌揚千年的文化交流傳統,結合國內外的文學學者,共襄這場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論文成果發表會,邀請到本系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陳金木教授為這場盛會主持,由東語系碩士班的四位同學對「﹝窮﹞字異體流變探析」、「洛夫<長恨歌>意涵探析」、「張愛玲<鴻鸞禧>人物形象分析」、「文本類型轉移的變與不變;<嫁妝一牛車>側論」等四篇論文進行各自發表。
東語系研究生論文發表,不僅僅是對研究生們進行語言、文學、思想文化的研究發表訓練,同時也是為了培養學子們對於「中文」能夠應用鑑賞、理解思辨,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在傳承的文化薰陶下,養成人文精神。研究生們經過長時間的鍛鍊及探討,對於各自專門研究的題目進行發表論述後,再與系上邀請的評論者進行學術論談,最後進行綜合討論。

研究生吳永修表示:「非常感恩會中的師長及同學們給予的指導,讓我得到相當珍貴的回饋及建議,未來在文學路上可以更上一層」。一個族群的綿延關鍵,在於文化的薪火相傳;一縷長存永恆的靈魂,是傳遞在代代之人的心中。東方語文學系的論文發表會,是場學術發表、也是全師生相承中華文化的綿延。(照片/撰文:曾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