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_慈大見晴服務隊推動偏鄉小朋友養成閱讀習慣


慈濟大學看見晴天醫療服務隊(簡稱「見晴服務隊」)自1月25日到28日在見晴國小舉辦營隊,包括慈大醫學系和物理系62位同學進駐見晴國小外,還特別安排見晴國小中、高年級的同學到慈科大健康故事屋享受書香世界。

慈大見晴服務隊自2007年開始到萬榮鄉見晴國小服務,每學期有兩次的陪伴以及寒假營隊,「我從小一就開始參加大哥哥姊姊辦的活動,每年都很期待營隊了!」見晴小朋友開心的說。2019寒假營隊課程寓教於樂包括有開營典禮、心理健康、2018新聞回顧、社區打掃、環境教育、電影欣賞、嘉年華、運動會、營火晚會、家訪、繪本閱讀等,累積十幾年的活動經驗和與社區的感情,今年首次加入親子共讀,現在他們不只關懷見晴國小的小朋友,更希望帶動家庭,讓孩童在進入小學前就能有閱讀的習慣。

見晴醫療服務隊利用晚上時間拜訪七個家庭,其中有些家庭同意加入親子閱讀的行列中,慈大同學將會送給每戶同意的家庭一個小書包,裡面裝有10本書,讓父母可以陪著小孩讀書,而慈大的同學也會每個月去了解各個家庭的共讀狀況。

在慈科大的健康故事屋裡,由見晴服務隊同學擔任關主,閱讀繪本並帶領遊戲讓小朋友闖關,闖關的主題分別為「思念」、「食物標籤」、「睡眠」、「憤怒」等,健康故事屋的江筱倩老師表示,故事書可以建立小朋友邏輯和情緒表達,講故事的人引導孩子思考,像是憤怒這個主題,小朋友在家裡,學校或是生活上多少會遇到不如意的事,如何讓孩子們認識自己的情緒,可以透過故事書學習。

綽號「舒跑哥哥」的醫學系曾安力同學,選了一本「沒有人喜歡我,我也要喜歡我自己」講給小朋友聽,這是講述關於一位其貌不揚、不受喜歡的蜘蛛,儘管因為別人冷漠的對待而傷心難過,最終仍選擇好好對待自己的小故事。「舒跑哥哥」表示,被同伴孤立也是一種霸凌,在講故事時自己加了很多有趣的橋段,他希望小朋友們除了要喜歡自己以外,也能以和善的態度試著去認識接納其他朋友。

在見晴服務隊同學的帶動下,小朋友專注的聽著故事,也從中學習認識自己和處理事情的方式。見晴國小五年級的陳兆喆表示,聽大哥哥姐姐講的「生氣湯」,他覺得自己是一個脾氣暴躁的人,從故事裡他學到如果覺得生氣了,就去做另一件自己喜歡的事,發洩情緒。

這幾天的每一個活動都是大家事前經過許多討論和演練,希望能夠呈現最好的,見晴服務隊副隊長楊汶爰表示,雖然大三功課壓力很大,但是每次回到見晴看到小朋友的笑容就覺得很紓壓,小朋友會記得每一位大哥哥、大姊姊,因此會想繼續陪著他們長大。

超過10年耕耘,今年營隊回來兩位2007年第一屆見晴營隊的學員,他們現在已經是東華大學的學生了,兩人自願加入見晴醫療服務隊,跟著昔日帶領他們的慈大學生一起回到母校帶給小朋友歡樂又知性的寒假。(撰文者:李家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