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慈濟大學走訪千佛之國 開拓與緬甸學研機構學術交流


慈濟大學劉怡均副校長於1月30日至31日,率團赴緬甸仰光第一醫學大學、第二醫學大學及緬甸醫學研究中心進行學術交流與參訪。

首先拜訪緬甸第二醫學大學,與校長Aye Tun教授會面談及學生交流,教授訪問事宜;生物化學系主任May Pyone Kyaw接待慈大代表並安排對談講座。May主任曾於去年來訪慈大,對無語良師教學尤其充滿深刻的印象。 劉怡均副校長並且分享慈大研究及教學,並介紹生物醫學博士全英文學程,現場共有50位同學參,講台下師生專心聆聽,眼神充滿對學習的渴望。副校長也向學生說明攻讀博士學位是一場長期生涯規劃,考驗家庭與事業,並以自己博士生涯規劃曾面臨的挑戰並且正面迎向問題為例,鼓舞現場許多同學。
第二站來到緬甸醫學研究所,劉怡均副校長向在場師長介紹本校環境以及全英語學程獎學金,並以仰光第一醫大推薦至慈大就讀,同行之慈大醫科所緬甸籍博士生Aye Aye Khine為例,鼓勵學生突破環境限制、出國訓練,學成歸國之後為自己的家鄉貢獻。醫學研究所所長Hlaing Myar Thu另期望未來以跨國學程為方向,推薦學生至國外訓練,培養緬甸研究精英。
隔日至仰光第一醫學大學拜訪,校長Zaw Wai Soe(趙偉受)教授也是位骨科醫師,與慈濟因緣疏勝,多次與慈濟緬甸志工合作,協助駐緬甸病患獲得治療,幾年前H1N1爆發期間,也主動請求慈濟協助,提供疫苗及物資,並分享防疫經驗。趙校長對慈濟四大志業的大捨無求精神深感認同,希望未來在學術交流上能更深化。趙校長表示在緬甸,大學與研究體系有區隔,希望能夠強化博士生從事研究及發表的能力,因為他深信研究是促進國家進步的一大法門。慈大劉怡均副校長循此提出協助仰光第一醫大辦立教學研究工作坊的構想,提升教學研究能量,並以雙聯學制為方向,互助精進。
慈濟大學劉副校長表示,緬甸是一個友善的佛教國家,但長期以來因為難民問題未能解決,大學國際交流也受限,慈大未來將積極以學術建立與緬甸各所大學的合作關係,共同培育其年輕學子,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了解台灣,認同慈濟大愛的緬甸菁英份子為更祥和的世界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