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_慈大日本華語遊學營開營


慈濟大學2019日本華語遊學營今天舉行開營典禮,有來自慈大姊妹校日本尚絅大學、愛知學院大學、佛教大學,以及日本遊學代辦中心,共有23位學員參加這次活動。其中尚絅大學北口英穗老師還帶來熊本縣益城町居民為花蓮去年地震的募款,表達他們對花蓮鄉親的支持和關心。

慈濟大學國際長劉哲文開幕致詞,歡迎姊妹校師長和其他學校的學生們一起參加為期近一個月的華語遊學營,學校不只是安排華語課,還包括文化體驗還有花蓮在地采風,希望同學們能夠帶著滿滿美好的回憶回到日本。並由人文社會學學院院長黃麗修院長親自授服給所有學員,穿上營隊制服大家就是一家人,彼此互相協助照顧。
尚絅大學與慈濟大學自2011年簽訂姐妹校,兩校互動頻繁,2016年熊本大地震,2017年社工系師生與日本尚絅大學聯袂關懷地震災區,一起進入熊本社區組合屋展開服務。2018年花蓮大地震,熊本縣益城町民眾為花蓮募款,並連繫尚絅大學北口英穗老師,委請北口老師將募款金帶來台灣。北口老師表示,居民對慈大學生前年去關懷他們非常感動留有深刻印象,這次募款是他們自己發起的,希望能將他們的祝福交給慈濟。
今年已經是尚絅大學第6次到慈大參加華語營,尚絅大學往年參加活動的學生在短短一個月內華語進步非常大,慈大遊學營受到好評,而今年更首次加入其他學校的學生,愛知學院大學勝股高志教授表示,希望同學學好華語外,也能夠深入了解台灣文化,並且認識包括慈濟大學還有其他日本大學年輕人,大家建立友誼。
慈濟大學華語中心特別針對學生華文程度分為兩班上課,並安排了11位慈大輔導員,分別來自東語系中日文組、傳播系、醫學系、護理系等,華語中心表示,輔導員的工作主要是協助日本學生在慈大的生活,包括住宿、用餐、戶外教學體驗等,輔導員不一定要會日文,最主要是有幫助別人的熱忱,藉由活動還可以認識日本朋友。
東語系中文組曾文生是第二次擔任輔導員的工作,他表示當初報名參加輔導員是因為想要多練習日文,之前的日文都是在課本上學來的,透過當輔導員,會了解更多的日本語正確用法,像是以前他就習慣用「WATASI」(意:我)介紹自己,但後來日本朋友就跟他說用「BOKU」在朋友間更恰當。而藉由與不同背景的年輕人相處,也打開了視野,看看世界其他年輕人的想法,也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2019日本遊學營自2月24日到3月23日,一個月的課程包括有華語課、中華文化和原住民文化體驗、認識在地宗教等,並安排台日學生交流。典禮最後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也特別叮嚀台灣天氣變化大,大家要把自己的健康照顧好,祝福大家華語能夠有很大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