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_慈大教師增能課程 Zuvio系統創造教學新可能


二十一世紀是屬於3C產品的紀元,現代人「人手一機」已經是日常生活再普遍不過的景象,學校也不能例外。講台上的老師總是期待學生對於課堂內容全神貫注,但手機卻成為與老師爭寵老師最大敵人。如何使科技的進步成為教學的助力,而不是阻力?慈濟大學於107學年起購置「Zuvio系統」,且為全校授權的支持,

目的就是為了提供老師們在課堂經營的新可能,慈濟大學教資中心數位組也特別為此系統開設教學課程,讓老師們能對此新軟體更得心應手。

「Zuvio」是一種課堂教學的互動工具,不僅重視老師的使用經驗,更照顧到學生端的使用體驗。課前題型的建置、答題的多元模式等設計,最終目的都為了使課堂中教與學的互動更為熱絡,進而提升學習成效。更因為平台的設計,老師還能在課後透過網頁端統計圖表,清晰分析學生狀況及了解需求。

在活動開始時講師提到,據國科會調查,多數學生容易糾結於問題的好壞、是否占用課堂時間、可能被同學討厭等心理因素,台灣的大學生只有28%同學願意主動發問。為了解決實體課堂中所遇到種種的問題,講師邀請參與老師們以學生的角度來體驗這套軟體,親身理解使用時的感受後,再學習如何操作新式教學系統。

慈濟大學建置「Zuvio」軟體的全校授權,期待將科技的元素帶入校園,直接提供教師課程經營的新可能。不僅如此,慈大數位教學組每學期也致力於辦理各項數位知能課程,從校內教師、職員、學生的角色出發,規劃活動主題並邀請校內外優質師資蒞校授課,使教學與科技接軌,讓教學展現更多的新可能,讓教學成效更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