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_大愛引航航向泰北 慈濟優質教育新南向輸出


泰國清邁慈濟學校師長一行21人,3月5日至14日在殷文仙校長帶隊下回到台灣花蓮慈濟大學及慈大附中,展開為期十天的「清邁慈濟學校教師人才養成」培訓課程,三位慈濟大學畢業的校友也在培訓人員行列中。

為協助清邁慈濟學校達成提升教師華語能力落實華語教學、提升教師教學知能技巧、提升學生國考成績及成立校友會等短期校務發展目標。此次研習課程主要依據清邁慈濟學校校務發展及教學精進計畫需求規劃安排,由慈濟大學、慈大附中與慈濟教聯會教師團隊接力承擔,採工作坊方式帶領清邁慈濟學校教師們,在現有優勢基礎上腦力激盪,發展出各項可以達到的目標和校務發展行動方案。課程主題包括:校友會運作實務、華語共識工作坊、內部控制工作坊、教務國考工作坊、教務教學工作坊、慈濟人文教育講師培訓工作坊、招生實務見習等。
研習營,由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慈濟教育理念與實踐」專題演講開始,「華語共識工作坊」由慈濟大學華語中心特別為清邁慈濟學校主管設計,內容包括營運策略、願景建立、教師培育及專案設計等,期待透過兩校的經驗分享,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國考及教學教務工作坊」與「招生實務見習」,由慈大附中李玲惠校長帶領的慈中團隊帶領大家透過討論-呈現-調整的循環中找到慈濟學校的核心價值,以及依照現有的優勢來發展未來一年可以達到的目標和策略。慈大附中團隊分享的班級經營方法,及協助學生準備國考的技巧,也讓老師們獲益匪淺。
培訓課程最後一棒,為慈濟教聯會老師們的「靜思語教學講師培訓」,以融入式靜思語教學為主,老師們突破以往主題式五段式教學的框架,將靜思語教學融入自己所教授的學科,演練向泰國教育界夥伴介紹靜思語教學的實境。
本次精挑細選回台灣參加培訓的20名教師,其中3名為清邁慈濟學校第一屆畢業生也是慈濟大學畢業返回泰國服務的教師。慈大傳播系畢業,目前在清邁慈濟學校擔任泰語教學及小學部導師的丁思穎老師分享說:這次回到台灣培訓,就像回家一樣,很開心也倍感溫馨。因自己是新手老師,這次培訓對她日後的教學工作助益良多,不論是慈濟教育理念、華語教學、班級經營、學生國考輔導及內部控制等所學到的觀念技巧,回去後都會應用在教學工作上,她也承諾會持續努力學習中文,讓自己的中文變得更好。
營隊圓緣時,證嚴上人慈示:好規矩、好品德,還要給孩子好的語言能力。並期許清邁慈濟學校教師們要以身作則努力學好中文,才能回頭推動孩子們學好中文,並在學校落實華語教學,培養學生標準流利的中文,提升競爭力。
未來,慈濟大學也將持續藉教育部新南向計畫,透過「大愛引航~海外華校教教師人才養成」研習計畫,支持清邁慈濟學校教師回台灣研習培訓,將台灣慈濟優質的教育理念及模式輸出至泰國,透過清邁慈濟學校師資增能及人才培育,階段式扶植泰北人才進入泰國主流社會,做為台泰交流及各領域臺商至泰國發展之「僑」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