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_吃潤餅學華語 慈大華語生好幸福


又到了多雨的清明節,說到清明節食物就不得不提到「潤餅」,慈濟大學華語中心配合節日舉辦文化體驗活動,讓華語生可以在學華語同時也了解傳統文化。清明最初指的是中國傳統曆法中的24個節氣之一,由於寒食節與清明的時間相近,寒食節不能生火,所以人們會用餅皮包覆事先準備好的食材食用,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潤餅。

慈濟大學華語中心春季班文化課老師特別準備食材讓華語生們製作潤餅,透過製作潤餅的過程更加瞭解中國的節慶,由於台灣歷史文化的影響,南北文化或飲食上都有所差異,老師為了讓學員們都能吃到南北部口味的潤餅,準備了花生粉、豆干、紅蘿蔔、香菜以及南部特有的麵等食材,讓學員們自行挑選包入餅皮中。
老師示範如何製作潤餅,華語生們看到這些又香又美味的食材,放在潤餅皮上,老師巧手將兩邊一折一捲起,就完成了。華語生看到圓圓胖胖的潤餅完成,高興得歡呼。其實潤餅的製作過程簡單上手好吃又好玩,大家開心的品嚐著傳統節慶美食。
對於這次清明節文化活動,華語生們表示幾乎都是第一次吃到「潤餅」,覺得很好吃,學華語的同時也了解傳統文化,對於這些華語生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慈濟大學華語中心開設有華語季節班、華語遊學營、華語師資培訓班等客製化課程,提供外籍人士以生動活潑方式學習華語,體驗台灣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