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_醫學與人文相遇,慈大模擬手術造福台灣病患


慈濟大學四月模擬手術課程自4月15日到19日,包括台灣增生療法、美容、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學會來自122家醫院共208位醫師參加,

慈大模擬醫學中心曾國藩主任表示,外科醫師非常忙碌,但是大家為了精進的技術,從各地前來學習,三個學會安排醫師進行老師家訪,了解老師生平故事,當醫師們知道家屬的捨和難,會了解到要成就一次的模擬手術有多難,而大體老師的心願就是希望醫師們未來能夠造福病患。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賴昕隄醫師幾個月前到台南鹽水翁焜城老師家進行家訪,賴昕隄醫師表示,這是一個很特別的人文課程,賴昕隄的大體老師翁焜城從小生病,身高只有一百三十幾公分,開過刀也經歷過人生一段低潮,但是他無私地為家庭付出,最終成為大體老師。賴昕隄醫師在4月14日放下工作前來參加行誼介紹並與家屬茶敘,她覺得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故事,認識老師就像讀一本書一樣,感謝慈大給她這個機會。

模擬醫學中心曾國藩主任表示,目前已捐贈人數有896位,其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和慈濟有關,包括有靜思精舍師父,師父的家屬,慈濟志工,慈濟志工的家屬等,他們的人生觀受到上人的感召,做一個手心向下的人,即使到生命最後也認為「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每一次模擬手術課程都要在三個月前開始準備,要感恩慈濟志工的大力護持,志工們的工作包括陪伴家屬、協助供餐、擔任扶靈志工等,是宗教的善、志工的美,最後成就了醫學的真。

很多醫師剛開始時,認為只要參加課程就好,不需要參加典禮,但幾位國內外非常知名的指導醫師參加後告訴曾國藩主任說:「每位醫師都應該參加啟用典禮,都應該和家屬聊聊。」針對沒有辦法參加典禮的醫師,在每一個手術台前都有螢幕播放老師的生平事蹟,也會準備卡片,醫師們可以將對老師的感謝寫下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部長郭耀仁已經參加過十次左右的模擬手術課程,他任職於長庚時帶領團隊在2014年完成亞洲首例換臂成功,今年高醫團隊向衛福部申請將進行台灣首例臉部移植手術。郭耀仁醫師表示,包括手臂移植在正式手術前,所有的練習都是在慈濟大體老師身上進行的,真正的手術要跟時間賽跑,團隊愈熟練對患者愈好,感恩慈濟模擬醫學中心讓他們有機會實際演練。而郭耀仁部長也參加了家訪和啟用典禮,郭部長表示,慈濟的模擬手術課程是慈濟四大志業的結合,從慈善關懷到醫療,教育到人文,在這邊學到的不只是專業技術,還有人文關懷,只要時間允許他都會鼓勵大家一起來參加人文典禮。

台灣美容外科學會是首次參加模擬手術課程共有97位醫師報名,醫學會理事長楊國輝表示,和一般經過防腐處理的大體不一樣,慈大模擬手術大體老師的皮膚組織就和活的人一樣,還有資深的醫師老師帶領著年輕醫師,是醫師們很好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