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_北中南東共組學術研究聯盟 提升婦幼健康


慈濟大學與南部高雄醫學大學、北部陽明大學、中部國家衛生研究院四區共同組成學術研究合作聯盟,日前於慈濟大學共同舉辦「婦女與嬰幼兒易感族群生殖生長發育之健康危害評估專題系列研討會(Ⅲ)」。

為了能夠較周延考量暴露環境荷爾蒙以及其他環境汙染物等環境毒素對孕婦及其子代健康的影響,北中南東四區共同建立「台灣婦幼出生世代研究」團隊 (Taiwan Maternal and Infant Cohort Study;簡稱:TMICs),共同規劃該研究,並進行後續長期追蹤,以建立孕婦與其子代健康及醫療利用之長期追蹤研究資料庫,釐清環境汙染物 (例如: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 以及食安因子對孕婦及子代之影響程度與影響機制。
在近年環境與食安因子對人體危害的問題逐漸受到關注,像是加工食品、塑膠容器、奶瓶、玩具、農漁牧產、建材家具等,裡頭包含著環境荷爾蒙、重金屬、農藥、抗生素等,造成人們在無意間吸入、食入,進而影響民眾健康,尤其是高易感性族群,包括孕婦及其子代,還有兒童。
「婦女與嬰幼兒易感族群生殖生長發育之健康危害評估專題系列研討會(Ⅲ)」邀請慈濟大學醫學院楊仁宏院長致詞揭開序幕,北中南東相關領域之知名學者與專家蒞臨指導,包含慈大謝佳容助理教授分享「孕婦塑化劑暴露特性與影響因素探討」、高雄醫學大學吳佳芳助理研究員分享「懷孕婦女三聚氰胺與塑化劑暴露與氧化傷害指標及早期腎臟傷害指標之相關性探討」、國家衛生研究院陳美惠醫師分享「台灣出生世代長期追蹤研究的十年進展」、陽明大學陳美蓮教授分享「全國性孕婦產前雙酚A 暴露特性與相關出生結果」等。
透過各個學校的教授、研究員等分享研究成果,再與現場與會人員進行學術探討問答,希望研究成果有助於提升國內婦女與嬰幼兒健康,並可以提供衛生單位對於生活用品及產業上的規範與管理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