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五_花蓮縣政府慈大產學合作 新洄瀾親子館啟用


花蓮的孩童幸福啦!花蓮縣洄瀾親子館108年度委託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經營管理,除了提供親子共遊空間外,還有社工進駐,給予父母和孩子適當的協助,今天包括花蓮縣縣長徐榛蔚、社會處處長張逸華、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劉怡均副校長、兒家系鄭雅莉主任等人共同揭牌,包括大愛幼兒園、慈濟幼兒園的小朋友們更是迫不及待的想要進去玩呢!

為服務更多的兒童及家庭,花蓮縣洄瀾親子館重新整裝。花蓮縣大家長徐榛蔚致詞感謝慈大規劃專業的親子遊戲空間,花蓮縣政府非常重視婦幼家庭教育,透過與大學的合作,親子館不只有專業安全的學習空間外,大學生更可以學用合一,在這裡實習和擔任志工,不論是花蓮的大朋友還是小朋友互相激發潛能,在親子館裡得到最大的利益。
慈大王本榮校長是國內知名小兒科醫師,尤其專長小兒神經發展,今天他化身為「校長爺爺」跟小朋友一起蓋房子。王本榮校長表示,大腦一輩子都需要學習,兒童時期更是黃金學習階段,今天看到遊戲區裡有不同的遊戲,可以刺激小朋友平衡、觸覺、視覺、空間感等,讓家長帶著孩子成長,孩子將來就會變得勇於承擔,人類就會充滿希望。
洄瀾親子館整體空間規劃分齡分區,針對0-2歲寶寶設計探索區,包括大動作區、觸覺區、積木區;2-6歲的孩子則配置操作體驗區,規劃益智角、閱讀角、積木角及角色扮演角,以空間分齡的服務模式,達到適性適齡並兼具更安全及友善的活動環境,使家長能跟家中的寶貝們一起共作共遊。
洄瀾親子館主任王佳華表示,自上月23日開放體驗期間受到很多家長正向的鼓勵,2歲以下的寶寶區,讓家長很放心地讓孩子自在的學習走路及爬行,3-6歲的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到不同的角落,完成親子的創作和角色扮演。
結合學校的資源,洄瀾親子館未來不只是學生實習的場所,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系主任鄭雅莉表示,兒家系課程包括學前教育、學習環境設計、托育特殊教育等,老師和學生可以在這裡實踐教案,而親子館除了提供場地外,將會辦理親子活動,親職活動,志工訓練等,比較特別的是這裡有社工人員和托育人員,可以隨時給予家長適當的建議,甚至提供資源的連結。
今天包括徐榛蔚縣長、慈大王本榮校長,劉怡均副校長等人也都擔任闖關關主,陪伴孩子體驗扮家家酒,或是跟著孩子一起蓋房子,或在一旁保護小孩的安全,大家都忙得很開心。
遊戲多,空間大,親子館是溜小孩的好地方。帶著一歲多的孩子,家長秦莉表示,這裡有很多兒童玩具是家裡沒有的,還可以認識其他父母,互相交流。家長吳函儒表示,很喜歡這邊分齡的設計,還在爬的小孩很安全的在獨立的空間玩,不會受到大孩子的影響,而大一點的孩子可以盡情的在這裡玩遊戲,對於媽媽來說,這是消耗孩子體力自己也可以放鬆的空間。
今天最熱鬧的地方就是孩子最喜歡的扮演區,此次的主題為「辦桌」,透過角色扮演,讓孩子充分體驗扮演的樂趣,扮演區更設置廚師服,讓每個孩子透過自己的創意來完成一道菜,體驗古早味的總鋪師辦桌的文化。
洄瀾親子館位在花蓮縣文苑路12號4樓,開館時間為每週二至週五(上午09:00-12:00;下午14:00-17:00);週六-週日及寒暑假因人數多將採分場制度讓每位家長和孩童都有機會進場(分時段清場,讓下一批孩童家長進去),未來每個月將會舉辦「雙親活動」,包括親子活動和親職活動,請大家密切留意洄瀾親子館粉絲團的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