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_成為有魅力的老師 慈大邀請朱德剛傳授技巧


您是否希望在台上一開口就能得到同學的注意,同學能聚精會神的聽講?老師的聲調、語氣、咬字清楚甚至是肢體語言都能增加同學上課的注意力,慈濟大學護理系日前邀請到相聲大師朱德剛,藉由實地操作訓練,展現不一樣的上課魅力。

長期耕耘培育台灣戲劇相聲人才的朱德剛老師,是第一次帶領全部是老師學員的工作坊。朱德剛老師表示這次工作坊主要強調聲音和情緒表達,同樣一句話老師如何透過聲音大小、語調,甚至是加入情緒,讓學生在上課時有畫面可以想像,像是在聽一個故事,注意力自然就會提高。
工作坊一開始,朱德剛老師帶動幾個遊戲,像是模仿遊戲,還有肢體遊戲。朱老師認為老師雖然主要是傳授知識,但每個老師的授課方法不同,同一門課有的老師受學生歡迎,有的讓學生聽了想睡覺。老師在台上其實也是一個表演者,今天的課程就是要讓老師練習如何讓自己的授課更精彩。
如何讓同學集中注意力,第一條件就是說話不宜過快、吃字、含糊不清。很多人都有話愈講愈快的毛病,朱老師建議,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說話速度,過快會讓人錯過重點,過慢也會讓人覺得疲倦。第二是話要說清楚,每一個字清楚,遇到重點可以加強語調或是停頓,讓學生加深印象。例如「產婦照護」連在一起講可能會讓人混淆,但是如果在「產婦/照護」中間停頓,會讓人更清楚意思。
聲音也是有情緒的,朱德剛老師舉例,用喉頭發聲會讓聽的人感覺比較理性,氣音則是比較感性,尤其是在醫院工作,如果喉音太多,病人會覺得冷冰冰。現場朱老師示範如何利用「唇、齒、舌、喉」的肌肉,讓咬字夠清楚。並以幾個典型的唇、齒、舌、喉的繞口令讓大家練習,例如舌音代表「和尚端湯上塔堂,塔滑湯灑湯燙塔。」建議老師每天花十分鐘用力念繞口令訓練肌肉。
參加的老師們有的人去年才開始授課,蔡至涵老師表示,覺得自己講話比較平淡,肢體僵硬,經過這堂課學習放鬆,會試著在講台上多放點聲音情緒,並加點動作。已經是慈大網紅老師的林惠茹老師很不好意思的表示,其實一直都知道自己講話有愈講愈快的毛病,錄影時常常被舉牌要放慢速度,透過工作坊專業的指導,會更注意自己的講話速度。
護理系陸秀芳老師表示,舉辦工作坊的目的是希望老師有專業知識外,可以透過口語表達技巧吸引學生專心聽,也因此護理系老師們之間有「課堂教學口語表達能力精進社群」,這次除了護理系老師外,更擴大邀請學校有興趣的老師們,希望透過專業表演大師的教導,大家回到教室台上,成為一個上課充滿魅力的老師。
附註:朱德剛老師建議的四個音的繞口令如下
一.唇音 一瓶盆麵烙一平盆餅,餅碰盆,盆碰餅。
二.齒音 隔著窗戶撕字紙,字紙上趴著四十四個似死不死的死虱子皮。
三.舌音 和尚端湯上塔堂,塔滑湯灑湯燙塔。
四.喉音 狗啃油簍簍油漏,狗不啃油簍,簍不漏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