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_慈濟業師講堂 引領學生塑造成功的形象


慈濟大學學務處職就組與人文處合辦「慈濟業師講堂」,邀請國際禮儀推展協會創會會長黃秦渂和業生們分享“如何塑造成功的形象"。講師從「人可以貌相嗎? 這是一個兩分鐘的世界,留給人們好的第一印象是成功的第一歩。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來進行這一堂課的內涵。

人可以貌相嗎?講師黃秦渂說:「臉就是你的命運,這所謂的「貌」,不只是單純的外觀而是「心貌」。佛教經典也講:相由心生,境由心造。人的儀表是內在一種積極的心念,正式的、得體的展現於外在的表現。優雅的儀表能夠增加自信,能以積極、進取和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現實,處理人生所遇到的各種矛盾、困難和問題。而人生的美善,美在形態,善在內心;善心、虔誠都在內心,如果能將真心、虔誠表現出來,就是美的形態,就是成功的形象。」
「這是一個兩分鐘的世界。一分鐘展示給人們—你是誰,另一分鐘讓他們—喜歡你。」這是由英國著名形象設計師羅伯特‧龐德所提出的。建立美好的第一印象時,禮儀對人之形象塑造是非常重要的,服裝衣著給人的訊息也很重要,俗話說「佛要金妝,人要衣妝」,服飾穿著透露自己是什麼個性的人?是不是有能力?是不是重視工作?是否合群?彎腰時,胸部領口線不可因為太低而暴露,因應不同場合演講或校外企業參訪時要穿著正式的服飾。
講師也親自示範,從走路儀態、站相、坐姿到一舉手一投足,都大有學問。例如坐姿,要坐得好,坐得穩,女生穿短裙時,還真要下一番功夫!不管坐姿、站姿、走路時的樣子,養成優良的習慣不僅帶給人賞心悅目,更能改善日後骨骼的健康,長期保持良好坐姿站姿,才有健康的體魄,也才能在工作上有體力為人群社會付出與服務。
秦渂業師提醒在場的學生們禮儀的重要性,藉由縮小腹這小小的動作就可以讓胸部挺起來,感受到小小的舉動,即可改變儀態。美姿美儀看似容易,但卻是一門很不簡單的學問。如果身體很端正,自然就會很輕鬆、很自在;因為自在,就會流露自信心;有自信心,就會展現魅力。
課程進入尾聲時,業師說到握手的禮儀,包括全握、半握等等禮節,握手時,兩人相距約一步,上身稍向前傾,伸出右手,四指併攏,拇指張開,雙方的手掌與地面垂直,虎口輕輕相握3秒鐘左右。男士之間握手,可適當用力,以示熱情。男女之間握手的力度不宜過大。握手時應注視對方,微笑致意或進行簡單的問候。
總而言之,要能給人留下好印象,禮儀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也表示對他人的尊重。塑造一個良好的形象,這將會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平常就要多用心注重禮儀,不只要修心,管理EQ的能力,還要修身,改善不良的儀態。最後,講師黃秦渂業也再次叮嚀,請大家記得微笑,因為微笑,就是最好最美的國際禮儀。
慈濟大學為協助同學探尋職涯目標及瞭解社會經濟環境產業發展趨勢,邀請在企業中高階主管及社會菁英人士的職場達人擔任「慈濟業師」,引導學生做好就業準備,能與職場無縫接軌。活動內容除了業師(企業導師)職場達人的專業經驗傳承外,還有一系列完整的課程帶領,及業師講堂主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