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_「靜思茶道」整合課程 用數位科技傳遞人文


數位學習轉動了教育世界,影響了教與學的型式,從實體課程教學輾轉到網際網路中,任何人無需受限於時間與地點,可自行安排學習時間。慈濟大學「天空學院」成立四周年,

已推出16門特色線上課程,修課學員超過27,000人,遍及世界各地。其中「人文飄香~靜思茶道」課程,將人文涵養與數位學習融合一體,歷時一年翻譯英文字幕,以磨課師(全球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簡稱MOOC或MOOCs)教學型式上線,讓優質課程,藉由網路科技迅速跨國際的推展,進而深獲好評。
2019年「天空學院」與慈濟基金會印尼分會合作,開設「人文飄香~靜思茶道印尼慈濟國際學校種子教師培訓課程」。參與學員共計42人,來自印尼慈濟國際學校教師、教育志工、大愛媽媽、教育委員。每周學員們固定聚會,一起研究與學習,克服對網路平台操作的不熟悉、作業繳交以及如何進行線上討論。從擔心害怕到熟能生巧,已經能運用行動載具與筆電進行修課,一步一足跡完成線上課程結課要求。並於2019年5月14、15日,在印尼國際學校進行實作課程,將虛擬課程中的茶學知識,藉由數位媒材引導,搭配操作演練,親自感受茶學義理與茶道禮儀,將慈濟人文的感動化成具體行動,學習效果獲得學員高度認同。
授課教師李六秀老師與各位學員共勉:「百聞不如一見,百見不如一試。『道』是合理的安排,是經驗的累積,而實實在在的道,不是看來的,不是聽來的,而是透過力行實踐才能體會真道理。很感動修課學員的用心、用愛為培育孩子們的人文涵養而虛心進修。有幸為培育術德兼備的下一代而互相勉勵共同成就。無限感恩。」
在變動的時代,創新的氛圍下,慈濟大學天空學院與印尼慈濟國際學校建立發展「虛實整合培訓課程模式」期望以數位學習促進教育與各志(專)業領域的連結(教育、人文、醫療、環保),運用網路資源增加學習者與業界專業之互動,強化多媒體開發數位教材內容,以MOOC課程型式,提供跨國學校與企業的應用,讓特色線上課程逐步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