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二_情牽台灣15年 南非祖魯族女孩取得慈大文憑


2019年6月2日,慈濟大學107學年度畢業典禮在花蓮靜思堂舉行,含台灣在內共有來自13個國家地區,772位畢業生(含86位外籍生)正式完成學業!
其中來自南非祖魯族女孩「林琪蘿」(Lungelo Thabethe)、「何嫣達」(Mazibuko Nondumiso Ayanda),在86位慈大應屆畢業外籍生中,相對的顯眼!

這兩位來台就學的南非祖魯族女孩─林琪蘿與何嫣達,與台灣的因緣來自一個情牽15年的台灣之愛,而這份愛,要從南非一位曾是台灣老師、也是慈濟師兄的何堂興說起。
1988年,在台灣任職高中教師的何堂興,在友人建議下,帶著妻兒移民到離台灣萬里之遙的南非打拼。
這位台灣老師作夢都沒想過,他會從「台灣人」變成「非洲人」,更從一個「老師」搖身成了一個鞋廠的「老闆」;更不可思議的,他的工廠成立了一個全是祖魯族的非洲小孩的合唱團與樂隊,為了教他們,何堂興又從「老闆」兼任「老師」。
1996年3月,南非慈濟志工意外發現一間沒有牆沒有課桌椅的學校,學生都是站著上課,開始了慈濟志工興建學校的念頭,1997年南非第一所慈濟小學落成,因為工廠就在學校附近,何堂興和廖紹利夫妻利用時間到慈濟小學課輔,教他們簡單中文、學唱歌曲等,廖紹利師姊回憶,當時南非經濟很不好,很多家庭沒水沒電,小朋友放學後,接他們到工廠來吃晚餐,吃不完的還可以帶回家,小朋友都是洗完澡、洗完衣服後才回去。
2004年,南非慈濟志工帶著南非慈濟第一小學16人,參加慈濟教育志業的校慶,何嫣達和林琪蘿那時就在現在畢業典禮的舞台上表演。
當年,這群南非祖魯族孩子,有著與生俱來的專業律動舞蹈及音樂細胞,加上有何堂興等人不斷的教導下,這群孩子首度在花蓮靜思堂表演,他們上台表演時,台下近千位台灣的觀眾包括慈濟證嚴法師在內,幾乎都看得非常入神與感動,入神之處是,他們竟然會用中文的慈濟歌選「想師豆」,整齊的比劃出歌詞的含意!感動之處是,來自萬里之外的他們,竟然能用閩南語介紹自己及陳述著台灣的美好!
林琪蘿與何嫣達結束這一趟台灣之旅回到南非後,並未忘記在台灣經歷的一切美好的回憶,因此,在她們分別在南非完成中學學程後,2013年,兩位又一起踏上台灣這塊土地,初來先學兩年中文,之後,林琪蘿如願申請進入慈濟大學公衛系,何嫣達則進入慈濟大學醫技系就讀。
兩位學生來到台灣不僅認真求學,更積極參加志工服務,2019年3月伊代風災侵襲東非,讓原本就衛生不好的災區,瘧疾等傳染病疫情更劇,當地志工也聯繫林琦蘿,盼用她在台灣學到的公衛專業,提供災區救災的防疫建議。
林琪蘿說:「15年前,真沒想過能有機會就讀大學,也沒想過,2019年6月2日的今天,在台灣,正式成為慈濟大學的畢業生」!
林琪蘿表示,讀大學,對很多非洲孩子來說,是個無法實現的夢想,但是在她的人生中,受到了慈濟幫助,給她這麼好的禮物,這個因緣,一定會永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