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_慈大舉辦鋼琴演奏會 吸引滿場聽眾共享盛宴


慈濟大學舉辦「2019紐約客‧台北人 四手聯彈鋼琴演奏會」,吸引慈大教職員生、慈濟志業體同仁、花蓮民眾及音樂班的學生約200位樂迷共享這場音樂饗宴。

音樂會邀請旅居紐約的張瓊文博士及定居台北的陳麗琦博士為聽眾帶來優美動聽的四手聯彈鋼琴演奏。張瓊文博士為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專任副教授,2003年、2004年連續兩年獲得全美鋼琴教師榮譽榜,2017年時曾受邀於慈大舉辦「聽見幸福」音樂會,因反應熱烈,今年慈大再度邀約舉辦音樂會;陳麗琦博士為中華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音樂藝術博士,也曾在國內外舉辦數場音樂會。
慈濟大學劉怡均副校長開場表示,慈濟大學舉辦的藝文活動多是對外開放,非常歡迎花蓮民眾一同參加;而這場饗宴不僅是場音樂會,也是一場別具教育意義的晚會,在場的有稚齡小孩、有老成的大人、有我們慈大的學生,希望大家在音樂家的雙手下,聆聽優美的音樂,共享今晚的盛宴。
音樂會曲目,涵蓋豐富而多元的當代音樂,包括阿根廷裔美籍、古巴裔加籍、奥國、法國到俄國等當代作曲家的作品,有莫札特《D大調奏鳴曲》、德弗札克《斯拉夫舞曲》、莫茲可夫斯基:《異國世界》、皮亞佐拉《自由探戈》、《雷庫歐納》馬拉奎納舞曲等。
音樂會最後,進行QA提問,現場民眾熱烈舉手發問,有學生問到「因為兩位老師皆曾留美,覺得台灣的音樂教育與外國有怎樣的差異?」,張瓊文博士回應,差在學習上的主動,學習是要多與老師互動,像是寫推薦函,若是平時都未與老師互動,那老師所寫的推薦函,也就沒辦法真正的深動。還有聽眾問到「今天彈奏的作品是原本編曲就是四手彈奏,還是改編後的四手聯彈曲目呢?」,陳麗琦博士回應表示,可見今天提問的朋友都是音樂專家,一聽發問就知道是深諳樂理的學生。陳博士也表示,今天曲目的編曲本就是四手彈奏並無改編,並為大家解說四手聯彈的由來。二位博士對於聽眾提問時的熱情與深度都大為讚嘆。
慈濟大學為提升學生的藝術素養,每學期皆會舉辦多元且豐富的藝文活動,如:八斗喜說演相聲演出、吳兆南相聲劇藝社《相聲啟示錄》、《單簧管與鋼琴的對話》音樂會、相聲活動、駐校藝術家陳慶坤教授的水墨展、陳泓宇藝術家的特別演講…等,除為校園注入一股濃厚的文藝氣息,也讓學生在專業教育學習外,更兼具人文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