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_慈大創新設計成果發表 製作智慧鏡 改造空間


「原本對程式碼有恐懼症的我,因為在小組伙伴的協助及業師的指導下,一步步完成智慧鏡製作,帶給我滿滿的成就感」,這是6月13日通識「創新設計」課程期末成果發表會上,生科系蔡霆霖同學,分享自己勇於跨出舒適圈的心情。成果發表會中,同學們融合18週課程學習到的各種知識,針對課程2大主軸,智慧鏡製作及空間改造,進行口頭報告。

成果發表以小組的方式進行發表,首先各組同學分享如何將智慧鏡運用於生活中,有組別將智慧鏡運用於體育場中,顯示運動場的人數、放置於潛水池以顯示潛水人員狀況,放攀岩場旁,解析每條路線的攀岩技巧;有組別將智慧鏡運用於宿舍中,因同學本身是宿舍幹部,將預計要佈達給住宿同學知悉的事項及點名情形,公佈於智慧鏡中;有組別將智慧鏡放置於家中玄關,因同學常忘東忘西,因此將待辦事項登記於智慧鏡中,這樣就不會忘記該做的事。

接著分享空間改造的成果,其中一組同學改造本校女生宿舍,以3D動畫繪製改造前及改造後的差異,展現同學課堂以外的專業技術,令人驚豔。這組同學主要發覺女宿空間狹窄、光線不足的問題,於是將床改成上下舖,以創造更大的空間,光線的部份,將原本整面滿是欄杆的窗戶,改成半面且僅有少數欄杆的落地窗,讓光線可透進室內;另一組同學改造大喜館,因游泳池的溼氣重、光線又不足,於是設計在頂樓加裝透光玻璃,並規劃室內攀岩場域空間及攀岩工具室。

成果發表結束後,同學給予回饋「對這堂課很滿意,因為有實際的操作,而不是空講一些知識與原理,如此才知道自己有沒有吸收並且也了解自己在做什麼」。本校為培養具備設計思考理論、跨領域團隊合作、業界資源整合、解決真實問題之未來人才,積極推動「創新設計」計畫,邀請台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副執行長詹魁元教授擔任顧問,並成立慈大推動三創教學教師社群,此計畫長期目標是培育創新創業團隊,中期目標成立三創微學程,希冀未來開設更多元的課程供同學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