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_社工系職涯活動 從馬的世界學助人


慈濟大學社工系舉辦系所職涯活動-「從馬的世界學助人」,由賴月蜜主任帶領49位同學前往南華社區中的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馬匹輔助教育中心

,馬匹輔助教育中心是協助兒童發展、情緒障礙及注意力不足問題、感覺統合失調個案及專業人員培訓,透過「馬匹輔助教育」提供兒童、家長、教師與專業人員,在兒童發展過程中所需要的協助。
本次的活動內容非常的豐富,分別有「領馬」、「呼叫小馬」及「與小動物互動」三個項目。在與小動物認識、建立關係中,去覺察自身是如何與人互動的;在領馬的課程中,同學們要去覺察自己的狀態、準備好目標明確,才能牽引著馬兒,但許多同學嘗試了好幾次馬兒都還是不跟著前進,透過教練們的引導,同學們在短時間內自我覺察並調整狀態,都有順利地牽引馬兒往前走,最後大家一起餵馬兒吃紅蘿蔔,感謝馬兒的辛苦!在呼叫小馬的活動中,透過聲音去呼叫馬兒並餵馬兒吃紅蘿蔔,馬兒是很敏銳的動物,會透過音頻、音調等,去感受人們的狀態,當狀態是很自然的,馬兒就會很喜歡靠近你唷!
在整個活動參與後,大家都有滿滿的心得與收穫。社工碩一的陳珮琪同學表示:「從跟馬的互動中,發現自己的狀態,原來看似一切準備好,內心卻是忐忑的、原來要穩定且堅持陪伴一個人,是不容易的,以及原來自己的狀態會影響到馬,更重要的是自己未來是要跟人互動,期許自己在此次活動後,能在事項中常反觀自己的狀態,外來成為不只理論具備,且是準備好陪伴案主的社工。」;社工碩一的陳宜萱同學表示:「第一次嘗試很順利的馬兒跟著我走,但…第二次要再帶著馬兒往前進,試了好幾次他還是都不走,當下我蠻挫敗、慌亂的,當時我想:若我沒有趕快調整好狀態、堅定目標,馬兒怎麼又會跟著我往前進呢?因此我就有點硬拉著馬兒往前。這讓我想到未來在工作的過程中,許多的個案都是需要我們拉他們一把或引領他們向前,並非每個個案都會跟著社工所想的,又或著他們有不同的想法,因此社工要隨時挑整自己,才能與案主一起往前。」;社工碩一的吳嘉芳同學表示:「在課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牽引馬匹的部分,老師有先告訴我們,在當下跟馬匹的互動會反應出你這個人的狀態,而我,從中覺察到自己的樣子,原本以為自己是一個目標很明確的人,但過程中讓我發現其實我常是身心不一致的,自以為準備好了,但身體的狀態卻沒有做相對的調整…這讓我想到生活中的種種…也提醒我時時看看自己…在跟馬匹互動的過程,真的讓我與自己很貼近!」
一個下午的時間與馬兒互動認識自己,讓人意猶未盡,許多同學還自主地與馬教練們約時間希望能有更深入且長時間的課程。希望未來大家在社工的道路上,能時時的覺察自己的狀態,在準備好的時候去服務案主。感謝學校的職涯經費補助,讓社工系學生未來在助人工作中,能運用更有效的方法協助個案。感謝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馬匹輔助教育中心教練及馬兒們,讓我們用不同的方式去認識自己,在助人同時更瞭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