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_來慈大學華語 美國伊利諾大學師生收穫多


「花蓮是台灣最美的地方,這裡的文化好,環境好,還可以學華語做志工!」來自美國伊利諾大學教授艾瑞克,帶著三位社工系學生從美國來到台灣慈濟

,他們自6月19日到7月13日將在慈大華語中心學習中文外,也親身參與志工服務,包括到花蓮海厝假日學校、得力協會、慈濟環保站、靜思書軒等,同時把握機會參觀花蓮社福團體,與慈大社工系師生交流等,艾瑞克教授表示,他覺得台灣社工做得很好,想讓學生觀察台灣社工如何運作,如何進入社區。
伊利諾大學艾瑞克教授曾經在2014年到慈濟華語文中心學習近八個月的中文,他在這邊看到了慈濟基金會如何幫助他人,給他很大的感觸,艾瑞克教授說:「很多美國的朋友都覺得只有基督教,天主教會到社區去助人,我說,沒有,佛教徒也是做很多」。
伊利諾大學三位社工系學生中有兩位從沒離開過美國,艾瑞克教授希望能讓他們認識其他世界的文化,看看別的國家在做甚麼,在他心目中,友善文化多元的花蓮就是首選。
這群學生很清楚知道自己除了學華語外還要透過志工活動與台灣人接觸,他們特地從美國帶特色點心到海厝學校與小朋友互動,也準備了英文歌和遊戲。並利用地圖和照片,介紹自己居住的城市。
「salty(鹹的),spicy(辣的),sweet(甜的),sour(酸的)」四種美國帶來的不同口味的點心正好可以用不同的形容詞說出來,小朋友在伊利諾大學教授和學生的引導下,沒有壓力的說英文,而他們也準備了世界地圖和圖片,透過簡單的介紹,讓小朋友認識他們來自哪裡,並且由慈大社工系的同學在一旁協助翻譯。
海厝學校朱春華老師表示,很感謝這群外國朋友來這裡教小朋友,讓小朋友有機會跟外國人接觸,對他們的國家感到好奇,增加不同的學習經驗。
慈大社工系也和伊利諾大學進行交流,了解兩地不同社工的主要工作,因為美國社會毒品的問題比較多,所以社工投入很多心血在這塊,而台灣社會面臨老化,所以老人福利照顧上是台灣社工現在很大的領域。
慈大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表示,慈大華語中心是花東第一所提供外國人學華語的地方,東部因為環境好,還有原住民文化吸引了喜愛大自然的外國人,另外華語中心還為不同需求的外籍人士客製化課程,像是這次伊利諾大學,因為他們本身是社工,所以希望安排與社福團體交流、志工活動和參訪等;慈濟新馬青少年人文營每梯都有一百多位報名,課程結合慈濟人文外,海外慈濟人也可以在營隊得到最新最完整的資訊,另外,還有針對想要認識在地文化的人設計的觀光文化體驗。
慈大華語中心課程多元,塑造友善溫馨的學習環境,在外籍學生中口碑相傳,這次五月參加華語能力測驗考試,中心學員有九成通過率,有同學順利錄取了慈濟大學、東華大學及成功大學等3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