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一_慈大校長交接 劉怡均校長願打造國際化志工大學


慈濟大學8月1日於花蓮靜思堂舉辦第十任校長交接典禮,由靜思精舍德凡師父和德倩師父監交,並在現場與會所有貴賓的見證下,慈濟大學新任校長劉怡均從王本榮校長手中接過印信,成為慈濟大學第十任校長,是慈大第一位女校長。

8月1日包括中研院、國衛院、台東大學、宜蘭大學、大同大學、中山大學、花蓮縣政府、花蓮市公所、立委蕭美琴辦公室,慈濟各志業體、海外各分會、慈懿會、慈濟志工和學校教職同仁超過七百人一同觀禮。德凡師父開示,慈濟教育的主軸就是「教之以禮、育之以德、傳之以道、導之以正」,感恩王本榮校長在過去13年來,帶領慈大師生奠定人文精神的校風,希望繼任的新校長怡均也能緊緊追隨上人救世救心的大願力,在大時代堅持清流,成為世界典範級的學校。
中研院廖俊智院長雖然無法親自出席,但由中研院國際處陳建璋處長代表宣讀賀詞,廖院長肯定慈大在短短的25年內,建構了以人為本的多元專業大學,也成為推動慈濟理念、培育救世濟人人才的教育先行者,今年4月慈濟大學榮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第67名、全台第一名,不僅開創了台灣其他大學無法複製的教育特色,也與現今全球高教發展趨勢契合,成為台灣最具潛力的大學之一。新任劉怡均校長在慈濟大學服務多年,一路參與慈濟大學的成長和躍進,相信以劉校長對校務的熟悉,以及完善前瞻的治校理念和規劃,定能使慈濟大學發展更上層樓。
1986年慈濟醫院創辦,當時東部醫護人才極度欠缺,慈濟護專於是於1989年成立,慈濟醫學院也於1994年創立,如今,東部及離島醫療院所約30%的護理師是慈大的校友,50%的醫師是慈大醫學系的畢業生。花蓮縣政府張逸華副秘書長感恩慈濟對花蓮的貢獻,尤其慈濟大學一直以來深耕花蓮,與縣政府有很密切的產官學合作,期待在新校長的努力下大家能一起繼續打造幸福花蓮。
王本榮校長自2006年4月接任慈濟大學第六任校長,並連任七任、八任、九任,王本榮校長致詞感恩 上人、全球慈濟人和慈懿會的信任和支持,另外,王校長表示,慈大最具人文教育代表的就是無語良師,他主持過近百場的感恩追思典禮,從他手上頒發感恩紀念牌給數百位無語良師家屬,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有機緣成為無語良師,成為「終身慈大人」。
新任的劉怡均校長從1993年慈濟醫學院籌備期就被創校校長李明亮延攬加入團隊,並於1998年獲得慈濟大學第一位公費在職進修的老師,到美國南加州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進修博士,回國後在人類遺傳研究所任教,2004年擔任醫科所教授,醉心於大腦研究的她,做事條理分明,具有行動力,2010年加入慈濟大學行政團隊,2013年成為共同教育處主任和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主任,2014年當教務長,2017年擔任副校長,今年經校長遴選委員會遴選為第十任慈濟大學校長。
劉怡均校長致詞表示「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最後一個工作。」劉怡均校長首先感恩 上人,校長遴選委員會,以及董事會的信任,信任她有能力承擔帶領慈濟大學的重責大任。感恩王本榮校長及歷任校長的努力,她將會和全體慈大師生同仁站在這一堅實的基礎上,繼續向前邁,打造慈大成為一所國際化專業的志工大學,希望所有接受慈大教育陶冶學生,畢業後不但俱足專業實力,更具備志工的精神,隨時能夠服務人群;另外,慈大將會準備一系列的增能培力課程,迎接全球慈濟志工回來短期精進、攻讀學位。
最後由方菊雄前校長代表學校感恩王校長13年的帶領。並由精舍德倩師父為慈大期勉與祝福,倩師父期勉慈大莫忘建校的那一份心, 上人不是為了辦教育而辦教育,上人給學校的校訓就是「慈悲喜捨」,希望慈濟教育能夠守護生命慧命,培育良才,期勉新任劉怡均校長繼續將慈大發揚光大,培育更多善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