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一_慈大王本榮校長卸任 13年治校成果輝煌


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治校13年,即將於今年七月底卸任,學校為王本榮校長舉辦卸任感恩會

,包括慈濟基金會、法脈宗門總志業中心、慈濟科技大學、慈誠懿德會、歷屆校友以及校內教職同仁等,前來感恩校長對慈大的奉獻。
王本榮校長與慈濟淵源甚久,早在1987年王本榮還在台大時,就利用每星期一天往返花蓮到慈濟醫院協助看診。1994年慈濟大學成立,與夫人李六秀師姊擔任第一屆慈懿會爸媽,1998年獲聘為慈濟大學教授兼醫學系小兒科學科主任,2001年擔任醫學系系主任,2004年成為醫學院長,2006年獲聘為慈大第六任校長,並連任第七、八、九任校長。
台上播著王本榮校長在慈大25年的點點滴滴,王校長遇過多次評鑑,包括有TMAC,TNAC、系所評鑑、校務評鑑等,順利帶領慈濟大學通過各種考驗,王校長秉持著 證嚴上人對教育的理念,堅持走出屬於慈濟大學的校風,鼓勵學生做志工,推動綠色校園,多次獲得品德教育績優學校、「教育部全國綠色示範學校」、反毒有功團體、行政院「107年度國家永續發展獎」等。今年更擠進全球百大,獲得英國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全球影響力67名,全台第一名。而最讓人感動的是不論是國內、外的各種賑災活動,王校長永遠走在最前面,包括88水災,蘇澳土石流等,王校長帶著教職同仁前往清掃,為社會服務。
感恩會上由同仁們表演「手牽手」,感謝校長為大家塑造了充滿溫馨與愛的環境,校長秘書蕭惠敏表示,擔任秘書期間,從沒看過校長生氣,校長主持過13屆的畢業典禮卻沒參加過自己子女的畢業典禮,每年的生日都是在學校度過。蕭秘書分享王校長的語錄:「每個人都很想改變世界,都不願改變自己」;「領導的作用在於產生更多的領導者而非追隨者」「輕輕的話,要重重的聽;重重的話,要輕輕的聽;不中聽的話,要重聽。」王校長以他的幽默和睿智治校,讓校內單位合和互協。
慈大劉怡均副校長上台分享,非常佩服王校長的承擔力和寧靜致遠的能力,王本榮校長不管面對各種挑戰,永遠是非常淡定,也因為校長給行政團隊強大的支持力量,讓大家可以放心的完成各種任務、達成目標。
今天包括慈大醫學系校友目前已經在慈濟醫院服務的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懷仁、血液腫瘤科主任王佐輔、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吳孟熹、泌尿科主治醫師陳景亮、小兒科主治醫師賴佩君,外科主治醫師張群明,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明群等分享,王校長是他們的慈誠爸爸,是他們老師,是他們的長官,更是他們心目中的典範,校長一心在東部培育醫師外,更期待他的學生能夠繼續留在東部照顧病患。而在他們人生質疑,低潮,甚至是結婚時,王校長和六秀師姊都在身邊陪伴著他們。
慈懿會上台表演「幸福的臉」,由蔡堆董事致詞,即使在現今艱鉅的高教環境中,王校長仍然沒有失去原則,堅持上人要的教育理念,將學生帶得非常好,慈大能有王校長和繼任校長劉怡均的領導是所有師生的福氣。並由蔡堆董事贈送治校卷軸給王本榮校長,感恩他25年對慈大的奉獻。
感受到大家的祝福,王本榮校長帶著感傷和幽默上台分享,王本榮校長表示,年輕時很多叛逆,進來慈濟後則有很多反思,前幾年到韓國時不小心摔了一大跤,當時他自嘲是親吻土地,他覺得這就是他的人生哲學,在生命危急時更保持淡定。
回想起與慈濟的因緣,1987年台大醫院杜詩棉院長給他一張台北花蓮車票,他說了「Yes.I do」,1991年參加大陸華東水災賑災後成為 證嚴上人的弟子,1998年李明亮校長一句:「上人的弟子都不肯來學校教書地,誰還肯來。」讓他毅然辭掉台大教職到慈大教書。王校長表示,慈濟大學所有的成就都是歷任校長一起慢慢形成的,像是今年獲得泰晤士世界大學社會影響力67名,有人問他準備了多久,他認為我們都沒有準備,但也準備了25年了,因為慈大從創校就依循著上人要的教育方向走,才能獲得世界的肯定。
校長卸任感恩會充滿著溫馨歡樂,最後由劉怡均副校長邀請王本榮校長上台表演畢業典禮演繹歌曲「叮嚀」,大家紛紛上台與校長以及六秀師姊合影,王本榮校長卸任後將繼續醫師和教授的工作外,王校長有感於台灣社會需要更多正向的力量,這幾年陸續出版著作《一生無量》《相對不相對》《上窮碧落下凡塵》,透過出書讓更多人從王校長的著作中體會他的人生哲學和處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