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_為了跟祖父母說愛你 華裔青少年來慈大學華語


為了跟祖父母溝通,來自美國的張有偉重新學中文,今年15歲的張有偉參加由慈濟美國總會與慈濟大學華語中心舉辦的美國華裔青少年華語人文營

,張有偉表示六歲前是祖父母照顧他的,當時他還會說中文,但上學之後因為都是英文環境,漸漸就忘了怎麼說,現在祖父母已經七十幾歲了,他覺得他很想再多靠近他們,珍惜與祖父母相處的時間,所以要好好把華語學起來,他希望未來可以用華語告訴祖父母:「我很愛你們,我想要更常回去看你們。」
美國華裔青少年華語人文營獲得僑委會補助來台學習華文和體驗文化,15到18歲的19位華裔青少年透過營隊,回到父母的家鄉,也更了解自己文化的根源。慈大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表示,父母都還是期待孩子能認識自己種族文化,會說母語,慈大華語中心除了安排華語課外,同時還有中華文化體驗等課程,尤其這群年輕人多是慈少,所以帶他們回精舍出坡,到環保站進行垃圾分類等等,戶外活動沒有冷氣,還有蚊子,讓孩子們在不同的環境,學習照顧自己,也希望未來他們回到美國後,還能持續參加慈濟的活動。
2019美國華裔青少年華語人文營自7月7日到7月19日,負責帶隊的趙陽陽師姊表示,感謝華語中心豐富的課程安排,每天都非常精采,孩子在這裡不光是學到華語也學到人文理念,希望大家能夠感染更多人。華語中心為大家舉辦圓緣,並播放影片回顧,14天的足跡包括華語課、慈濟人文、原住民部落學習射箭、手作布袋戲偶、練書法,靜思茶道,太魯閣步道生態導覽等,對這群青少年來說都是今年夏天最特別的回憶。慈大華語中心活潑的語言教學方式,也讓學員有更多的表達機會。
邱泰元表示,雖然每年都會和家人回台灣過暑假,但這是他第一次到花蓮來,覺得花蓮很漂亮,華語老師跟他們上課時,不只是教中文,還會給其他議題討論,像是複製人以及新的科技等,每個人用中文表達自己的想法,他覺得很棒。台灣的垃圾分類和回收,對生長在美國的小孩來說,更是一個全新的觀念,他們到慈濟環保站進行回收分類,更能感受到人類因為求方便所製造的污染。學員任國卉表示,美國人的垃圾不需要分類,她覺得台灣這樣很酷,可以保護地球。
圓緣典禮由林聖傑主任秘書為每一個學員頒發證書,也有家長前來參加,家長王薏香表示,小孩平常在家會和她說華語,但已經六年沒回台灣了,王薏香希望孩子們能用中文與台灣的親戚溝通,平時孩子也很喜歡參加慈濟的活動,所以利用這次機會回到慈濟,也能多練華語。
這兩星期華語中心也安排了四位慈大小隊輔協助學員的生活起居,社工系楊皓鈞同學認為,藉由這次活動,自己學習了如何應變各種突發狀況,了解青少年的想法,隨時協助翻譯,他個人覺得華語比英文難很多,希望這群青少年回去後,可以再繼續學習華語,有機會再回來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