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_體驗慈濟人文 南京中醫藥大學暑期交流營隊收穫滿滿


為期六天(8月26~31日)南京中醫藥大學28位師生赴慈濟大學之「暑期交流營隊」,參訪了靜思精舍、慈濟大學、花蓮慈濟醫院等

。南京中醫藥大學孫志廣副校長感謝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系林宜信主任之規劃與全程陪伴,他表示慈濟大學在人文教育做得很好,像是環保,愛心教育等利他服務方面,都非常值得學習。

花蓮慈濟醫院特別安排何宗融副院長在「中西醫合療專題演講」中介紹了台灣的中西醫合療概況,現場南中醫大師生給予熱烈回饋。隨後,由中醫部林崇舜副部主任及龔彥綸以及蘇三華等醫師介紹中醫環境。南中醫大徐秋月同學表示,看到了慈濟醫院如何在中西診療上進行合作,將中醫和西醫結合一起,要從病人的疾病和狀態選擇最好的方法,不要侷限在自己學科,這點給他們很大啟發。

為了歡迎這群遠道而來的貴賓,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特別安排了姊妹校座談,包括有林碧玉副總、南京中醫藥大學孫志廣副校長等人參與座談。劉校長表示,南京中醫藥大學歷史悠久,擁有豐富的中醫藥學理論與研究,有很多特色值得慈濟大學學習。兩校師生三年來,每年互訪並辦理營隊,是很好的開始,未來期待師生還可以進行短期的交換等。例如,今年已經有第一批南京中醫藥大學六位研修生即將到慈大後中醫學習,期待兩校師生有更多的互動和合作。

慈大後中醫師林宜信主任表示,南中醫與慈大之交流旨在共同傳承優良之中醫文化,藉由南中醫大學到慈大後中醫學系進行訪學交流的機會,也安排了中醫炮製學、慈悲科技以及靜思茶道等特色課程。南中醫大多位學生對於慈濟醫療人文的精神都給予高度肯定。

慈大後中醫賴尚志老師介紹台灣常見中草藥,並教導大家製作紫雲膏、蜜炙甘草和蜜炙麻黃。紫雲膏在台灣很普遍,其組成為紫草、當歸、麻油、黃蠟( 蜜蠟),具有消炎消腫、滋潤肌膚,還有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像是蚊蟲叮咬的紅腫痛也可用紫雲膏來改善。

南中醫大中藥學系四年級範朝曾經有炮製的經驗,因此他協助同學進行,範朝表示,很喜歡中藥的味道,所以過程很享受。為了控制溫度不高過150度,範朝非常專注,務必將最好的紫雲膏分享給同學。範朝同學認為,學醫的人有一個基本的心就是想要救人,這趟到台灣交流,看到了世界上還有很多人都想要為救濟、改善人類生活付出,感受到一股很正向的力量,讓他更有熱情繼續在中醫藥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