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_慈大辦理「全國大學校院新進教師研習營」


為開創更多元、創新的教學模式,培育更多優秀的高等教育教學種子,由教育部主辦,慈濟大學協辦的「108年全國大學校院新進教師研習營」於9月1日至9月3日舉行

。與會研習共計33所學校,70名教師,議程由慈濟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精心籌劃,會後所有參與之教師學員對主辦團隊以及研習內容,均給予高度肯定。
108年新開展的臺灣教學資源平台計畫,秉持著原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整合分享精神,擴大辦理全台新進教師研習營,研習內容包括教學與研究各項議題,內容十分豐富,資深教授及專家均不吝分享自身教學與研究經驗,如大雁般引導後進前行。新進的研習教師們除了可獲得資深傑出教師的精神薰陶,更可結識其他學校夥伴,拓展自身視野,相互交流成長,或跨領域合作,共同彩繪臺灣高等教育的未來。
研習由臺灣教學資源平台計畫莊榮輝執行長以及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開幕致詞。莊榮輝執行長以幽默風趣的「您給我們三天,我們照顧您一輩子」歡迎與會的研習教師,並闡明近十年來對高等教育教師發展與培訓的用心。慈濟大學校長劉怡均表示,在國際高等教育的紛擾中,臺灣高教一直持續成長,邁向卓越巔峰,教師們可獲得的實質資源,並不低於國際水平,負重前行的前輩先進們更不吝於提攜後進,期許與會的新進教師以自信與熱情共同為台灣高教攜手努力,劉怡均校長以溫柔堅定的言語,穩定了新進教師的不安與焦慮。
「108年全國大學校院新進教師研習營」課程內容豐富多元,切合與會者的實際需要,包括慈濟大學劉哲文主任「新手上路:那些我走的路」的專題演講,以他自身的經驗,分享大學教師教學及研究的要訣,減少研習教師們混沌摸索的時間。你好棒執行長謝昆霖主講「透視學生:從跨領域課程教學談起」;交通大學林志潔教授主講「大學教師進化論:從職業、事業到志業」;臺灣師範大學賴以威助理教授主講「趣上一堂九點不點名,但會到八成的數學課」等,引領新進教師認識大學教師應有的理念及教學經驗分享。
針對大學教師的研究,也安排兩場分組交流分享,以協助新進的大學教師能順利申請各項研究,其一「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論壇」,由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巫博瀚助理教授及慈濟大學護理學系陸秀芳助理教授進行分享。其二「分組研究論壇交流討論」,由台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侯惠澤教授及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方偉達所長進行分享,藉由此兩場薪火相傳的分組座談,傳承了大學教師如何在教學的同時,也能兼顧研究的經驗。
另外,為了因應科技社群所帶來的衝擊,此次研習也安排泛科學知識長鄭國威主講「為什麼大學生該懂得輸出知識,以及你可以怎麼教」的專題講座,說明知識輸出的重要性與方法。研習最後安排了綜合圓桌論壇,讓資深教師與研習者們針對教學與研究的各項層面再進行深入切磋。在場的新進教師們均把握機會踴躍發問,資深教師也毫不保留傾囊相授,會場充滿著溫馨而熱烈的互動,氣氛相當感人。與會者均表示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傳承,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安排,並希望明年能夠持續辦理。
此次研習讓全國大學校院有志教學者相聚在此,不僅解答教學困境,提升知能,也提供高教夥伴們溫暖的支持環境。期許未來各領域大專教師夥伴們能彼此激勵打氣,建立友善的人際網絡,在日後面對教學或研究上相互砥勵,成為日後全國大學教師跨校教學成長社群的基石。
在目前高教轉型的關鍵時刻,更需要高教夥伴們共同攜手努力,落實教學創新的推動、發展學校獨有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同時善盡社會責任,一起積累臺灣高等教育的優勢資源,為國育才,提升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