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_大學生走進部落 體驗傳統文化接地氣


藉由教育部USR計畫,慈濟大學以「『洄瀾風華 文創加值』在地觀光精粹」計畫,帶領師生走入社區

,體驗石梯坪及港口部落的自然與人文風光,製作阿美族的傳統酒麴,並參與認識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土地議題。
慈濟大學「『洄瀾風華 文創加值』在地觀光精粹」計畫,一方面結合課程內容,讓同學有機會深入接觸在地文化,另一方面則開發整合花蓮觀光資源,製作登山及腳踏車路線的旅遊APP,以及各式主題小旅行。
這次深入港口部落,是「美式釀造:港口部落做酒釀」小旅行,經過慈濟大學與港口部落討論後,選擇部落傳統釀造的酒麴製作作為主題,阿美族傳統釀造是採用大葉田香搭配其他香草植物製作酒麴,每家戶有不同的配方,釀出來的酒也各有風味。
遊程規劃拜訪大葉田香的棲地、香草植物採集、柴燒蒸糯米、搗米、搗香草等,體驗酒麴製作的整個過程,並在其中穿插介紹部落飲酒的場合和儀式,引導參與者融入阿美族祭典歌舞的氛圍,更重要的是學會尊重當地文化。
參與活動的游雅荃說,導覽人員是部落自己人,對於這塊土地的歷史與文化有更深的了解,有更多人情味,不會讓人感覺到商業化的不舒服。同學們也表示,透過走進在地社區,更深入瞭解花蓮這塊土地,進一步思考,自己能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