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_慈大模擬43種術式練習 讓醫師面對病人更有信心


慈濟大學自9月19日到23日舉行模擬手術教學課程,包括有慈大醫學生15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醫學生10名、波蘭波滋南大學1名、聖地牙哥加州大學1名

、慈濟醫院醫師34名,共61位學員參加。今天在精舍師父引領下,慈大校長、師長、慈院醫師、所有醫學生和家屬站列中央走道兩列,送老師最後一程,鞠躬感恩老師的奉獻,祝福所有無語良師們乘願再來。
模擬手術課程為2002年慈大全球首創,不同於「大體解剖學」,「臨床解剖與模擬手術教學」完全模擬外科手術操作程序,捐贈的大體必須在往生八個小時內送回慈濟大學,遺體採急凍後回溫處理,觸感和在醫院進行手術幾乎一模一樣。模擬手術教學課程主要提供給即將畢業的醫學生,以及醫師們學習,這次共有43種術式課程包括有基礎課程如氣管插管、胸腔插管引流等。進階課程如環甲膜切開術、動脈化療手術等。
八位無語良師為鐘祥譽、李秋蘭、陳舜政、黃久雄、蘇一聲、洪秀梅、張鳳祈、林吉宏等。感恩追思典禮上劉怡均校長感恩老師和家屬們,沒有老師和家屬的奉獻就不可能有模擬手術教學,許多老師生前是上人的好弟子,往生後打破生命極限,捐獻大體,讓年輕的醫生可以在他們身上學習,未來在病人身上不會發生遺憾。劉怡均校長強調,只有專業沒有人文只會訓練出冷冰冰的醫師,每一位老師的人生故事將會給學生啟發,感恩精舍師父、曾國藩主任和其帶領的模擬醫學中心團隊以及所有志工們,讓整個過程充滿人文和大愛,也希望同學們要珍惜當醫師的天職 ,未來每一分每一秒都要記得老師無私的精神。
慈濟醫院何冠進主任表示,臨床上有許多高科技儀器的加入,因此在課程內新加入了超音波和影像輔助,每一位學生都非常認真學習,在課程結束後並有筆試和操作考試,讓醫學生在進醫院前對術式更熟悉。另外醫師進階手術動脈化療,是新引進的技術,先在無語良師身上練習,讓醫師們更了解在臨床上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所有醫學生和醫師們上台獻唱「菩薩的化身」,感謝老師和家屬的大愛奉獻。慈濟大學醫學系張淯荏同學分享,過去有時會夢到臨床上面對病人時的驚慌失措,然而在這幾天課程結束後,他的心安定了,因為有一群偉大老師教導他紮實訓練課程,讓他有能力面對生老病死。日後當他成為一名醫師會以老師為榜樣,將這份愛薪火相傳。
「在這裡學習到插胸管的方法,不管學習幾次,老師都不會計較,可以安心反覆練習。」衛福部代訓醫師廖苑惠說,上個月廖苑惠在慈院照顧的病人,突然發生緊急狀況需要插胸管,當時的她還不會操作,只能趕緊通知老師。現在廖苑惠學會了這項技術,她對自己更有信心,未來在病人有需要時,可以即時處理。
慈濟大學顏瑞鴻副校長頒發感恩紀念牌給每位家屬,老師部分骨灰將會放在琉璃骨灰罈裡,並放置在慈大大捨堂供學生和家屬追思。
蘇一聲老師的女兒蘇玫芳上台分享,她的媽媽蘇郭雲卿是去年10月模擬手術無語良師,父親和母親結縭70年,因媽媽的關係,父親蘇一聲也加入慈濟,兩人當年是一起簽下遺體捐贈志願書。蘇玫芳感謝父親蘇一聲的疼愛,並表示父母親當初會決定當大體老師,是希望能夠幫助醫師學習,她也認為當醫師是懷有想要救人的使命感,真誠的希望所有醫學生們,將這幾天在老師身上學習的技術幫助臨床病人。
靜思精舍德宇師父開示,因為 上人的遠見,讓大家有機會在慈大成就殊勝因緣,上人告訴大家要在生命中做有意義的事,有意義的決定。無語良師們化無用為大用,相信他們都已經到想要去的地方了,德宇師父祝福所有家屬們將悲傷轉為祝福,行善行孝就是對老師最大的報答,而未來老師的人文和大愛的精神將會透過醫師的手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