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_肯定教師用心 慈大頒發教學優良教師


「因為教育可以影響更多人」、「老師就是以一個生命影響另外一個生命的很好的工作」,每個人投入教職的原因或許不一樣,但共同特質就是對教育熱誠

,慈濟大學為肯定老師們在教學上的努力與貢獻,教師節前夕,劉怡均校長親自頒獎表揚8位校級教學優良教師、13位院級優良教師及特色教學頁獻教師獎。
獲得校級優良教師肯定的護理學系陸秀芳助理教授(如下圖),14年前因為覺得教育可以影響更多人,毅然決然放棄公務人員工作來到慈濟大學,平常除了課堂教學外,還需帶臨床實習課程,但她仍不忘利用時間帶著學生至偏鄉參與社會服務的工作,因為陸秀芳老師覺得唯有走出校園進入社區,才能了解地方文化及民眾需求,在醫院時才能適當地給病人照顧。專長在精神護理的陸老師表示,看到自己教過學生在全台各地醫院相繼投入精神護理領域並且都有優秀表現,就是她最大的成就與驕傲,也應證了自己當初投入教育的初衷—教育可以影響更多的人。
「老師就是以一個生命影響另外一個生命的很好的工作,而透過網路課程又將自己生命的粹練及菁華影響到更多的人。」獲得特色教學貢獻教師獎的林惠茹副教授說,惠茹老師(下圖右)也是慈濟大學校友,當初因為老師賴滄海教授說學校需要教師,讓她這位台北小孩,放棄別的機會選擇在花蓮深耕,從事教職十年的惠茹老師目前已是慈濟大學天空學院的熱門教師,開設有現代柯南—食安大宅門、跟著瑪斯一起探索檢驗世界、健康數據學堂、臨床檢驗數據判讀等課程,她的學生除了在慈濟大學教室裏,還有遍及世界各地透過網路學習的學生。
大學教師的職責包含教學、研究、服務、輔導,教師也需不斷成長,以提升教學品質。慈濟大學為肯定教師對教學的投入及用心,每年皆會進行優良教教師遴選。為使遴選過程更臻公信與公開,除了校內委員外,還遴聘3位校外專家學者。
遴選方式先由各院推派的教學優良教師代表,除書面資料外,每人需進行四分鐘的公開演說。候選人於公開演說中,分享其個人教學理念及方法、教材與教法之創新表現或教學成果、特殊表現或績優事蹟等,最後由遴選委員以級距的方式進行各候選人分數評比,進而遴選出慈濟大學教學優良教師。
慈濟大學此次受獎教師有社會工作學系王文娟助理教授、教育研究所林曉君副教授、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鄭雅莉副教授、醫學系謝明蓁助理教授、護理學系陸秀芳助理教授、公共衛生學系朱正一教授、生命科學學系鄭綺萍副教授及公共衛生學系謝佳容助理教授等八位校級優良教師。13位院級優良教師包括,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陳堯峰副教授、英語教學中李姿穎講師、東方語文學系高惠玲講師、通識教育中葉綠舒助理教授、醫學系生理學科郭昶志副教授、醫學系外科學科鄭立福講師、醫學系生化學科彭士奕副教授、護理學系林玉娟助理教授、醫學系放射腫瘤科劉岱瑋副教授、醫學資訊學系潘健一副教授、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劉瑞雰助理教授、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王文柄教授、後中醫學黃蕙棻副教授。今年度新增特色教學貢獻教師獎,則由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林惠茹副教授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