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_2019越南幸福企業營 學員發願走入慈濟


慈濟大學國際暨跨領域學院辦理2019越南幸福企業營,由越南聯絡點馮雪芬師姊、茶榮省林賢鈞師兄、河內共修處王寬鴻師兄帶隊,一行共23人來到台灣花蓮慈濟大學。

在慈濟大學何昆益主秘、國際學院林光慧院長及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的歡迎與祝福下,展開為期10天的2019越南幸福企業營。
2018年慈大何昆益主秘帶領華語實習團隊前往越南茶榮省進行實習教學,除華語專業,更融入人文、服務課程,於是結合茶榮省當地志工發放太陽能照明設備給偏遠沿海地區的貧困家庭,認識了在當地開設鞋廠的實業家林賢鈞師兄,回台之後透過宗教處的協助,以及新南向計畫政策的支持,進而促成了這次2019越南幸福企業營。
本次研習課程,目的在開辦「服務型領導」與「永續經營價值管理」核心價值之「幸福企業管理哲學專題研習人才班」。課程依據越南實業家需求,安排實業家生活營、企業參訪,並融入慈濟教育體系參訪、慈濟人文課程、靜思語課程靜思茶花道課程、文化課程等。
為了能讓學員對慈濟教育志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課程安排慈濟教育體系參訪,感受慈濟人文深耕教育的用心。慈濟學校對於各種硬體設備都有其意涵,覺得這也是人文的學習,讓學員們受益良多,深刻體會到「淨化人心」的實質意義,就在教育。
課程也安排來自越南,現正在慈濟大學就讀社會工作學系大三的武桂英同學,與在場的學員們分享他的大學生活以及2019年暑假加入慈濟聯合國團隊前往美國實習,說明慈濟人所做的項目如何與永續發展目標結合,並帶入環境保護議題,勉勵所有學員愛護環境、保護兒童與婦女。
此行擔任總領隊的林賢鈞師兄表示,很榮幸成為慈濟大學主辦2019越南幸福企業營的第一屆學員,同時預約明年的越南教師營與幸福企業營,邀請更多學員參與。這次學員當中,年紀最長的為現年84歲的邱創業校長,為越南新明智華與小學的退休校長,這次所有的課程都全程參與,認真投入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
營隊圓緣時,來自越南茶榮省的范廷義與范氏翠安分享在靜思語課程中的學得一句話,「說好話,如吐蓮花;口說壞話,如吐毒蛇」作為未來人生依循的方向;來自胡志明市的范氏秋玄說,此行見聞慈濟四大志業,學到大愛,流下感動的眼淚;來自海陽市的范氏葵,在慈濟人文素養濃厚的校園中學習,感覺像是回到求學時代,學員們不約而同發願成為證嚴上人的弟子,走入慈濟。
圓緣這一天,慈濟大學國際學院林光慧院長、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特地前來祝福所有學員,並感恩所有人的付出,讓這個營隊圓滿。期望大家抱著感恩、尊重、愛的態度,感恩我們所擁有的,也感恩生命中付與我們的良能,期望大家珍惜這個因緣,回到越南盡心付出,奉獻良能在有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