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一_慈大25年,慈懿傳承愛無疆

20190927慈大108學年度慈誠懿德日

新學年、新氣象,慈大慈懿會二十五年有了新的傳承。從1994年慈大創校就承擔慈懿會的林勝勝師姊、邵照馥師姊

、和施啟智師兄在今年卸下幹事工作,由劉怡均校長致贈林勝勝師姊「瓊林勝事」,邵照馥師姊「觀照馥馨」和施啟智師兄「啟運悲智」,感恩合心團隊為學校的付出,三位也表示將會繼續擔任慈懿會最強的後盾。

將慈懿會窗口的工作交給合心團隊高秀敏、林雪芳,簡單又溫馨的傳承後,林勝勝慎重宣布:「因為自然法則,必須傳承;我沒有辭職喔!只是走到後面推。」日前林勝勝師姊陪伴合心團隊回靜思精舍向上人報告,上人叮嚀:「你們要把慈濟大學顧好。」謙沖柔和的高秀敏感恩資深幹部讓賢,她會全力以赴和團隊一起肩負重擔,共同陪伴慈懿爸媽學習成長。

三十年前,慈濟護專(今慈濟科技大學)成立母姊會時,上人要林勝勝承擔總幹事,當時她的小女兒才幼稚園,就回答:「不行,我衝來衝去幹不了什麼事。」最後還是被上人說服承擔下來直到現在。

林勝勝師姊分享,有一天搭公共汽車,剛上車,司機先生就說:「老太太你的手要抓緊握桿喔!」司機先生提醒誰呀?看看旁邊沒人啊!她想想:「他是對我說的吧!」「在慈濟,沒人叫老太太,八十歲、九十歲都稱呼師姊,對不對?所以,人啊,不服老都不行。」幾句幽默話語說到懿德媽媽心坎裡。

「我們共同的一個理念,就是團隊的精神;集體領導、集體共識、集體運作,這一路來,很愧對大家,因為到現在才傳承,感恩大家對靜宥(勝勝媽的法號)的厚愛和包容。」林勝勝師姊接著說:「每次看到大家從全台各地來到慈濟大學,為的就是和孩子們見面、互動,感到很欣慰,也很不捨。」

慈懿精進研習會上,劉校長帶領學校團隊顏瑞鴻副校長、謝坤叡學務長、范揚晧總務長和各學院院長、主任等,感恩前人文處主任林曉君,八年來用心帶領同仁、陪伴慈懿會,也感恩所有慈懿爸媽二十五年來陪伴大學一路走來。

劉怡均校長感恩王本榮校長,十三年來培植了很多教務人才;並表示,將秉持歷任校長所奠定的厚實基礎,帶領全校師生往前邁進。尤其四大志業是上人為慈濟人所建立的道場,一定要記得佛陀教義對於教育的理念。劉校長以SDGs(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來詮釋,因為聯合國提出永續發展目標,都可以和佛教的教義、上人的理念相連結,希望慈大成為實踐永續發展目標的典範大學。

因應少子化的問題,慈大積極招收國際生,除了國際生,還規畫難民教育。未來,校園裡有很多的國際生,劉校長懇請慈懿爸媽:「幫我們教導在地學生和國際生,唯有學會彼此尊重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不同的背景,畢業之後才能夠互相支持,不會有仇恨發生,這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