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聯合國教會菜鳥的二三事,慈大學生美國實習之旅


「今年暑假我們到聯合國!!」慈濟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楊依晶和社會工作學系武桂英兩位同學參加慈濟「聯合國專案實習計劃」

,「聯合國」對他們來說曾是遙不可及的組織,但這兩位女生把握「機會是自己創造的」與來自全球的年輕人一起關心環境議題,分享和傳遞慈濟的精神和理念。

慈大慈科大聯合國專案實習今年已經是第三屆,楊依晶和武桂英同學透過學校遴選,最終在今年7月6日到8月31日到美國慈濟聯合國團隊實習,期間參加為期兩星期的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在國際平臺上發表自己的看法及承擔一場慈濟交流餐會主持人。並參加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合作日,在展覽現場與大眾分享大愛感恩科技如何應用在國際賑災上。並於8月26到28日參與第68屆的聯合國非政府組織會議,參加「Youth hub」青年人對氣候變遷所提出的具體建議。

第68屆非政府組織會議大會主題是「建設包容與永續發展之城市與社區」,包括700多個民間組織,吸引了來自全球超過5000名參與者,還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青年代表與會。越南籍的武桂英同學平時就很關心環境議題,她在活動中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提出為永續環境努力的不同方式,甚至還有七歲的小孩也勇敢發言,武桂英覺得以前她是個膽小害羞怕犯錯的人,但是在這段期間,她不斷的鼓勵自己,學會了不怕失敗,放膽學習,每天都學不一樣的東西。

馬來西亞的楊依晶,是家裡唯一上大學的孩子,她現在卻有機會到慈濟聯合國團隊實習,一切都是自己爭取的。楊依晶在這次實習中遇到一位非營利組織的顧問,她的組織是為被人口販賣及性交易販賣的受害者,提供心理上的協助及安全的居住環境。楊依晶未來想應用所學心理學的專業貢獻在這議題上。

除了參與聯合國活動外,兩位同學假日也加入慈濟基金會志工活動,8月11日零垃圾的野餐是慈濟青年領袖營隊的活動,他們兩人自己煮飯帶便當野餐。「零垃圾不是只將垃圾帶回家而已,是從生產到結束都沒有產生垃圾,要放下你覺得方便的東西。」這是一種生活的方式,也是聯合國永續生活的方向。

楊依晶和武桂英表示,很感謝慈濟基金會和慈濟大學提供他們機會,實習期間感謝指導員裘曜陽學長,裘曜陽學長最常掛在口中的是「這就是人生啊!」鼓勵他們勇於學習不要害怕犯錯,跟東方的教育很不一樣,在他的領導下,兩位同學學會主動提出想法,變得更加積極去爭取機會,而不是等待機會。

八個星期的實習之旅,激發自己的潛力,他們以前一直很羡慕可以在聯合國工作的人,沒想到自己有機會進到聯合國會議裡,這個實習結束後,他們更瞭解聯合國,也希望可以跟更多的同學分享在聯合國的所見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