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四_師長學長姐陪伴 助慈大護理系國際生學習成長


慈濟大學護理學系為表達對國際學生的歡迎與關懷,舉辦「國際生迎新餐會暨輔導活動」,邀請國際學生的學長姐們一同參與,藉此拉近新生們與師長及學長姐們的距離,透過學長姐學習歷程和在台灣生活的經驗的分享,向師長們反應在學習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及需要協助的地方,希望讓這群遠道而來的國際生未來學習之路更順暢。

慈濟大學護理學系現有外籍生、僑生和交換生共18名,共占系上學生總數5.4 %,此次活動有來自馬來西亞、香港和澳門的國際學生參與。活動一開始,陳靜宜老師和各年級國際生分別用中文、英文、馬來文及粵語四種語言開場歡迎師長及各年級國際學生參與這次的活動。護理學系彭台珠主任聽到同學們用自己國家的語言來開場,也特別用代表台灣文化的台語分享大家有緣齊聚一堂,護理系的老師們都很樂意協助同學完成每一個階段跟挑戰,護理學習的歷程會比較辛苦一點,堅持下去很重要,唯有堅持下去結果才是自己的。

護理系二年級的蔡予晨同學帶領著大家一起玩破冰遊戲,讓師生們從遊戲中彼此認識熟悉,減少生澀隔閡感,進而建立緊密的情感。破冰遊戲結束後,邀請國際學生一一上台分享,護理系二年級來自馬來西亞也是系學會會長的吳日丞同學說,二年級生活較為充實,原因是接了系學會會長的工作,學習到更多溝通和合作的技巧,覺得很棒。同樣來自馬來西亞,就讀護理系三年級的黃勤智同學分享實習時照顧阿美族的爺爺被肯定時,心中很有成就感,還有健美比賽時得到名次,是個很不錯的經驗,勤智也建議學弟妹們在大學時可以盡量發展自己的興趣,慈濟大學有很多的資源大家都可以使用,要多加利用。護理系四年級來自澳門的羅婉清同學分享在實習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語言,因為有時會聽不太懂,就會產生小誤會,建議學弟妹們千萬不要害怕,要勇於突破自己,有問題就多問、多請教老師或同學。

護理系師長賴惠玲老師分享有關於台灣法律和其他國家的法律不同的地方,並建議發生事情應如何處理。陸秀芳老師讚嘆系上國際學生的表現及積極參與許多系上活動以及社團,表示系上的國際學生都有融入慈濟的大家庭。曹英老師分享照顧病人的心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這樣才能充分展現護理道德。王至涵老師分享個人曾嘗試過短期交換學生所遇到的困難,但是堅持就是自己的,不放棄才能完成自己的學業。陳靜宜老師分享在美國念書的經驗,深刻了解國際學生們在外求學的勞心勞力,鼓勵同學們要持之以恆,創造美好的未來。

活動尾聲,護理系彭台珠主任鼓勵學生們,學習是人生的一個小階段,但只要努力這短短的四年可以給同學許多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