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排燈節?聽過沒?」 慈大師生歡慶印度新年


你聽過印度排燈節嗎?10月27日是2019的印度排燈節,排燈節的慶典一連五天,就像是華人的春節,也等於是印度過年!慈濟大學外籍生中有超過13位印度生,慈濟大學英美系、國際處、英語中心三個單位日前邀請印度學生舉辦排燈節活動,將印度新年這特別的日子介紹給大家。

排燈節又稱萬燈節、光明節、或屠妖節,根據印度曆主要在10月中旬到11月之間(依北印度、南印度日期又不同」,在這幾天的節慶印度家家戶戶和寺廟都點亮燈飾及傳統油燈,慶助天神戰勝了惡魔,光明打敗了黑暗,點燈同時還代表希望,大家在排燈節期間穿新衣、拜訪家庭成員與同事,致贈甜食、乾果、禮物,並施放煙火,每一天都代表不同的意義,最後一天跟華人的回娘家類似,要與家中姊妹聚餐。

印度學生們為了將這活動完整呈現給大家,花了三個多小時用粉筆畫了排燈節最具代表的藍果麗(Rangoli),藍果麗是以彩色粉末繪製成色彩繽紛的圖樣,印度排燈節時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繪製各具特色的藍果麗。在印度同學的引導下,所有參與的人一一將蠟燭點上,並放置在藍果麗上,大家也許下心願,體驗印度新年的不同氣氛。

排燈節是什麼?這活動吸引了約50位不同國籍的師生,「以前沒聽過排燈節,很期待今天的活動。」英美系四年級黃暄惠同學表示,感謝學校搭起這個橋樑,可以認識不同的文化。平時很少有機會接觸到外國人,因為學校國際化,現在有很多印度學生,才有機會體驗這別具印度傳統特色的活動。

東語系印尼生大一譚富水表示,因為印尼有很多不同宗教,所以之前有聽過排燈節,但還是第一次參加排燈節活動,因為參加這活動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人,他覺得很開心。

泰國籍許婉同說:「這些印度學生都很面熟,在校園看過,可是沒機會認識,這活動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她覺得印度排燈節就像泰國潑水節還有台灣春節一樣,都是非常傳統的大節慶,而她最開心的是因為有機會到台灣念書,才會有這麼多不一樣的體驗。

排燈節活動還安排有趣味遊戲,以及邀請大家一起跳印度舞蹈等,印度學生也穿著傳統服飾「紗麗」盛裝出席,負責這次活動的印度生Meeran表示,排燈節對印度來說就像華人新年,是團聚歡樂的日子,當他們來到台灣過了台灣新年,所以希望藉由這活動讓慈大師生認識印度,了解排燈節的意義。

新聞提供:慈濟大學秘書室 李家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