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_見證慈濟大學國際移動力,兒家學生職涯定位佳


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以下簡稱兒家系),自106學年開始帶領學生到新加坡見習,107學年擴大增加到馬來西亞見習,兒家系系主任鄭雅莉感謝教育部提供三年的新南向見習計畫,因為這個計畫,兒家系師生足跡遍及新加坡及吉隆坡,也促成了兒家系學生這三年來在新馬的實習和工作機會,統計累計至108年為止,已有8位兒家系友在新加坡工作、一位在馬來西亞就業。

這三年的計畫執行確實落實教育部新南向計畫「提升青年學生國際移動力」以及「培育我國大專校院師生熟稔東南亞語言、文化、產業」之目的。

10月5日至19日,兒家系鄭雅莉主任、張麗芬老師帶領九名兒家系三、四年級的學生赴新加坡、馬來西亞參與幼兒教育、家庭教育和特殊教育機構見習計畫,共計參訪見習15個機構,涵蓋慈濟志業體、幼兒園、早療中心、樂齡中心、特殊教育機構、青少年服務中心、身障成人庇護工場、南洋理工大學教育學院等,師生一行人收穫良多,也藉由見習的學習機會與當地的機構進行雙向互動與交流。

鄭雅莉主任指出新加坡的家庭服務是一個依地域性劃分的整合式服務方案,非常值得臺灣學習效法。兒家系有15%的外籍學生,而這些外籍學生有九成以上皆來自馬來西亞,故希望藉由參訪馬來西亞幼兒教育、家庭教育和特殊教育機構的機會,增進兒家系師生對該國專業機構的認識進而連結實習甚至是就業機會。

在新加坡飛躍樂齡服務中心,兒家系見習學生準備手語歌的表演與長輩建立關係,來自印尼的邱蕓妮同學也用流利的馬來文與長輩互動。兒家系四年級學生張佑安分享,在慈濟基金會新加坡分會長青館參訪時,有位老奶奶向他們說:「很高興你們能夠來!」與慈大學生的互動中,長者覺得自己年輕、有活力了起來!對於長者來說,陪伴就是一個最好的禮物!

負責兒家系海外實習指導老師張麗芬指出兒家系透過職涯見習計畫,106-107年共促成14位學生赴新加坡與9位學生至馬來西亞進行暑假之專業實習。兒家系見習計畫提供學生先行了解當地的文化、教育制度與實習機構的認識,對於暑假參與專業實習提供許多寶貴的先備經驗,多位學生因為見習後選擇海外實習。

兒家系三年級顏嘉瑩分享,見習的過程中能體驗當地的文化與特色,能夠將平時在系上、課本上所學,連結至職場工作,像是家庭教育與方案設計、特殊教育、早期療育以及家庭資源連結⋯⋯等等。經歷過兩週的見習,顏嘉瑩同學更加堅定未來將會積極爭取海外實習機會,希望透過一整個月的海外實習更認識他國的文化、教育模式和政策方針。

「見習、實習、職涯定向」提供學生重要的海外學習資源,三年的見習計畫讓兒家系師生認識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文化和產業特色,提早規劃就業方向,達到政府新南向計畫目的。(撰文者:鄭雅莉、張麗芬)

新聞提供:慈濟大學秘書室 李家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