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一_慈大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攜手推動永續發展


永續發展已經是全球國際,企業與社會追求的目標,大學為社會培育人才,更是扮演著推動永續工作的重要一環,10月24日慈濟大學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於慈濟大學,在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王本榮的見證下,由慈大劉怡均校長與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共同簽署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

,期許結合雙邊在永續作為之經驗與影響力,連結大學學術研究與企業實務量能,藉由跨界合作共同推動永續工作、共享相關資訊。

慈大劉怡均校長表示,慈濟大學今年獲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第67名,亞洲第10名,台灣第1名,其中在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和SDG12(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這兩項目中,更名列全球第26名,獲得極大肯定。而慈大除了繼續在校園內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相關項目外,更期望透過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的合作,建立彼此的夥伴關係,辦理永續菁英培訓班課程,CSR大學講堂等推廣活動,鼓勵研究和傳播永續發展知識等。

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首先對於慈大在泰唔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領先全台表示驚豔與肯定,簡大使致詞表示,慈大辦學出色非常榮幸能與慈大合作,在推動永續發展路上,需要志同道合的夥伴,為此,基金會積極與大專院校合作。永續發展是全球趨勢,大學可以在研究和教學上朝這方向進行,引導學生認識就業市場上永續發展的挑戰和商機,透過產,官,學研的合作,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雙方簽訂合約後,由簡又新大使以『大學永續發展趨勢』為題分享,提出大學治理、環境永續與社會共融三大領域需均衡發展,方能達成大學永續。

慈濟大學多年來致力於大學社會責任之教育、研究、推廣與實踐,與各級學校、社區、公私部門、NGO建立長期夥伴關係,例如慈大師生投入光復鄉地方創生培力計畫推動『生活生產觀光合一』,鼓勵師生服務弱勢偏鄉,對外開放學校圖書館、藝文講座等,並舉辦系列論壇與學術研討會,校內推廣素食、零廚餘、太陽能源、資源回收等。慈濟大學期盼以實際行動將學術力量回饋社會,迄今已累積多項具體成果,並獲社會肯定。

新聞提供:慈濟大學秘書室 李家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