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_慈大舉辦「失智與能力回復—自立支援、全人照護台日論壇」研討會


「自立支援」近年來在長期照顧推動,一直受到關注。如何在現有人力之下,有效維護虛弱長者的尊嚴與自信,也是讓長者有品質活下去的重要課題。慈濟大學與花蓮縣護理師護士公會共同舉辦「失智與能力回復—自立支援、全人照護台日論壇」研討會

,邀請提出自力支援老人照護的日本學者竹內孝仁教授分享日本的照護經驗。
「失智與能力回復—自立支援、全人照護台日論壇」研討會包括慈大顏瑞鴻副校長、通識中心江允智主任、花蓮縣護理師護士公會常務理事韋淑玲、以及來自台灣各界照護人員,醫療機構等約155人參加,研討會用日本與台灣經驗互相交流的模式、藉由學界(大學的在地責任推動經驗),產業界(醫院物理治療訓練、長照業者的執行經驗),再加上政府政策推動(失智症共照網)的分享,期待與會人員透過此研討會,尋找出適合本土的健康照顧模式,讓台灣的高齡者接受更完善的照顧。
隨著失智症的盛行率提高,生活再學習,動作再訓練也成為失智照護復能的重要環節。研討會議題包括有「自立支援—弘光大學 USR 推動經驗」、「照顧新契機-日本自立支援照顧經驗分享」、「能力回復—以人活動再學習為主的復能思維」、「能力回復北榮經驗」、「翻轉失智症照護—-有選擇權的復能」、「生活自立支援的機構經驗」等。
「第一步要脫掉長者的尿布,第二步要重現走路能力,接著希望讓無法自己攝食的也能脫離用胃造口和鼻胃管的生活。」竹內孝仁教授在研討會中語重心長地與所有人分享,竹內孝仁教授指出,包著尿布的人生是沒有尊嚴的,尤其是包尿布以後,大腦習慣了,差不多三個月後大腦對排尿排便就會毫無感覺,但是透過自立支援專案設計,為長者脫下尿布的數天後,大腦可以重新恢復對排便排尿的功能,能夠控制大小便,對長者來說就像過新的生活一樣。
竹內孝仁教授分享一位93歲的日本老婦,已經臥床五年,如何透過機構的自立支援計畫,脫離尿布人生甚至在94歲時還可以自己走路到超商買東西,重新展開新的人生。
長者身體要健康,心靈快樂也要同時照護到,花蓮慈濟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主任張幸齡分享,照護中心的護理師十八般舞藝樣樣全,節慶要帶長者包粽子、做月餅、畫畫,還要角色扮演與長者互動,另外每年並安排長者與家人的圓夢計劃規劃親子互動旅遊等。
研討會最後也安排了嘉義尚愛老人養護中心,屏東宜家老人照護中心機構等分享。慈濟大學護理系蔡娟秀副教授表示,臺灣老年人口比率僅次於日本,日本有很多地方值得台灣借鏡思考,多數長輩期待往生前能在熟悉的社區生活,不要造成晚輩的負擔,只要長輩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家庭負擔將會減少,所以如何讓長者在晚年也能生活自立,有尊嚴完善的照顧,是台灣醫護、照護人員和家庭成員都要一起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