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_大學深化數位學習推動與創新應用計畫交流座談會


2019年10月23日,教育部「大學深化數位學習推動與創新應用計畫108年10月交流座談會」在慈濟大學舉辦。

「大學深化數位學習推動與創新應用」是教育部從今年度開始,為期三年的連續型計畫,旨在導引大學校院擬定數位學習推展願景及目標,並藉此統整各校院數位學習推動經驗及能量,以奠定健全數位學習環境基礎,從整體思維規劃、執行到推動落實,以為未來各相關學校規展之參考示範,而慈濟大學在計畫角逐中脫穎而出,為全國12所前導學校之一。
教育部規劃每2個月的交流會議,輪流於各計劃學校進行辦理。10月交流會議則以「數位學習推廣模式」為主題,並在慈濟大學進行辦理,議程含括各學校報告重點執行進度、困難議題交流以及執行特色座談等,期待透過彼此討論與議題探討,促進校際間互相學習交流。本次會議由顏瑞鴻副校長與教資中心劉哲文主任代表分享與報告,不僅使教育部及其他各校更加了解慈濟大學推動狀況,更對本校特色有更深刻的理解與認識。
慈濟大學於105年成立「天空學院 Tcusky」,為校內推動數位學習的主要基地,至108年期間獲獎不斷,連年獲得教育部相關計畫支持;每年產出課程教材無數,更在因應數位潮流的現今持續的為學習努力,搭配不同學習需求,演變不同的學習推廣及應用模式。於本年度,天空學院不僅帶著課程團隊出訪印尼,進行天空與實體結合的混成是課程,獲得國外學員回響;更在計畫推動中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推出生物化學「三線/兩軌/一環」的機制,協助生醫相關領域學子們建立扎實的學理基礎;更透過多次的跨校、跨單位的聯合宣傳,將數位學習資訊散播至校內、外學員的眼前。
10月交流會議於本校舉辦,有別一般學術性交流討論,特別安排分組式的交流議程,更有校內跨單位的支援合作,以茶花鋪墊交流會場,服務團隊人文的展現,伴隨中央山脈與太平洋的壯闊;本次活動透過場地的布置、氛圍的營造甚至在結緣品的設計,處處落實屬於慈濟教育的人文氣息。於本計畫第二期,天空學院結合教育與慈悲科技的特色,準備推出「綠色生活」與「服務人文」系列課程,有別於專業的學術課程,更以環保、科技、服務等軟實力為課程設計導向,期待能透過數位科技的力量,將善的理念更深、更廣的傳播至世界各地,甚至以慈濟大學為據點,實現跨域、跨國的志工大學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