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_慈大舉辦2019年語料庫及標準體系應用工作坊


華語文是我國文化的根基與寶藏,華語文教育有別於傳統的中文教育,主要服務對象為母語非華語的外國人,而台灣的優勢在於擁有優質的科技與教育人才

,為因應全球華語市場的需求,區隔中國大陸之市場,台灣的教育部自102年開始推動華語八年計畫,建立整體國家華語文品牌形象。建置語料庫、華語文分級標準及建立符合華語文教學需求之標準體系即是發展華語文永續發展的基礎之一。
自2014年起由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國教院)持續建置並研發華語文能力指標、漢字、詞語及語法點分級標準,為擴大分享其研究成果,到台灣北、中、南及東部舉行工作坊,藉此讓與會者了解語料庫及標準體系的成果,提升教學成效。
國教院第一次到東部舉辦語料庫工作坊,一共有21位來自慈濟大學、東華大學、慈濟科技大學,甚至從北部遠道而來的老師們共同精進,華語中心的老師更是全員出動。
講師仔細地講解語料庫各種功能並分享如何應用在教學上,再讓老師們實作,老師們都相當認真聆聽與練習,隨時提出疑問。語料庫不僅能幫助老師在分析近義詞上更加便利及準確,亦能讓華語生透過語料庫自主學習,在沒有老師的幫助下,也能隨時確認正確的語法及詞彙。
華語中心的老師表示,語料庫的功能非常多,今天的收穫滿滿,透過這次活動老師們能減輕備課的壓力,在教學上能更精準地分類及選擇詞彙,另外,對學員們來說也是一大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