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_雙11無語良師啟用 兩岸有距 奉獻不離


「今天雙11,對我和瓊玲是非常特別的日子,2016年11月11日是我和瓊玲一起授證為慈濟委員,2019年11月11日瓊玲成為無語良師。」來自中國上海的黃長征師兄說。

耿瓊玲老師是慈濟大學自1994年開始大體捐贈以來,第一位來自中國上海的無語良師,瓊玲老師的先生黃長征表示這一切都是瓊玲安排好的。2014年耿瓊玲老師參加上海慈濟舉辦的父母學堂,被慈濟人文感動和啟發,當場報名參加志工培訓,後續也帶動先生、兒子和父親加入慈濟。

瓊玲老師和黃長征師兄兩人在上海慈濟擔任人文真善美工作,瓊玲老師也參與助學、冬令發放、社區環保、敬老院關懷、訪視、讀書會等活動。上海慈濟葉惠棻師姊形容瓊玲是一位非常正向的人,做事積極投入,大家都很信任她。

2018年9月耿瓊玲老師發現癌症轉移後,在上海的醫院沒有信心治療的情況下,她決定到花蓮慈濟醫院尋求一線生機,2018年10月到台灣就醫,先生黃長征以及兒子隨後也來到花蓮陪伴她,瓊玲老師來台治療期間得到上海、臺北、花蓮慈濟志工和精舍師父們鼓勵幫助,瓊玲老師也積極參與志工活動,學習花道、茶道、書法課等。她並許下願望「病好了要繼續做慈濟,如果治不好也希望能夠留下來當大體老師讓醫師學習。」今年7月18日瓊玲老師病逝於花蓮慈院,享年38歲。

今天慈濟大學舉辦模擬手術-臺灣耳科、骨科醫學會聯合課程無語良師啟用典禮,包括耿瓊玲等共有八位無語良師,耿瓊玲的父母親以及在台灣和上海的親友等40幾位參加,曾經兩次反對耿瓊玲捐贈大體的耿瓊玲的媽媽俞玉英在啟用時對她說:「你放心去當老師吧!!」

黃長征表示,整理瓊玲老師遺物時發現在她還沒生病前看過無語良師的影片,當時就默默記在心裡,但是因為兩岸距離等關係,也不認為有機會可以當無語良師。而瓊玲老師在最後生病期間,水腫非常嚴重,手掌腫得跟饅頭一樣,醫師告訴他們如果沒有消腫就無法捐贈大體,家人輪流幫忙按摩,還是沒有用,但就在往生當天奇蹟式的消腫了。黃長征表示,瓊玲老師意志堅定,她為自己的人生鋪好了路,也為她的家人鋪了一條路,父親現在正在慈濟見習,「最重要的是瓊玲透過捐大體,將愛留給了我們,最後愛的記憶也會支持著我們繼續走下去。」黃長征說。

啟用典禮上,台灣耳科醫學會許權振理事長感恩家屬們將小愛化為大愛利益眾生,他的老師曾告訴他們,在開刀時如果遇到瓶頸,要再回到解剖室學習,但是只有設備是沒有用的,最重要還是需要捐贈大體的老師們,所有醫師們將會謹記老師的大愛並珍惜這次學習機會,也感謝慈大提供這世界級的場地和設備。自11月11日到15日臺灣耳科、骨科醫學會聯合模擬手術課程將有168位醫師學員參與,預計將進行48個術式學習,嘉惠未來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