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_站式服務與長照服務經驗傳承講座 長期照護與物理治療的結合


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邀請五甘心物理治療所資深治療師蘇姵伊主任,分享長期照護與物理治療結合。

蘇主任所創立的五甘心物理治療所為全台首創長照型物理治療所,以Give me five, better life為理念,抱持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回饋社會的心態,提供創新的服務模式:復健醫療和照顧陪伴。秉持著五項核心精神:健康促進、復健醫療、喘息照顧、輔具服務、教育訓練,結合長照2.0的(A)社區整合型服務(個案管理),(B)複合型服務(居家復能、日照服務),(C)巷弄長照站(據點健康促進活動)等服務,提供ABC-站式整合性服務。
蘇主任強調在長照體系內服務,不論是在社區、居家或物理治療所面對個案時,有元氣、精神是必須的!學生也在蘇主任充滿了熱情的口語表達和肢體語言上,充分感受到她滿滿的正向能量。
蘇主任也分享與樂齡族群的溝通互動技巧:在執行復能工作時,最重要的是要先與個案建立信任關係,藉由不斷的聊天與互動,瞭解個案日常作息、貼近個案的活動時間,暫時先放下對個案來說艱澀的專業術語,以淺顯易懂的語句和個案溝通,強化個案配合的意願與增加個案對於物理治療的興趣,方能充分體現長照復能的價值,進而透過物理治療改善個案的日常生活功能與提升生活品質。
透過此次的講座,讓學生瞭解到長期照護與物理治療的實際結合經驗,以及物理治療在長期照護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物理治療也不僅侷限於醫院或診所,也讓學生對於未來的發展有更多元的思考方向及規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