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_教傳院邀專家分享自主學習與差異化教學


面臨AI世代的來臨,各國均強調人才培育和優質化教學,慈濟大學教育傳播學院特別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呂斌與湯才偉教授蒞校分享《自主學習與差異化教學》。

慈大教傳院何縕琪院長表示:香港學生近幾年在PIRLS和PISA評比均有良好表現,兩位教授參與的「優質學校改進計畫」功不可沒,希望藉由這次分享,讓大家更認識如何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有別於以往講座的開場問候,呂斌教授給予現場與會者每人1張紙條,尋找紙上的通關密碼,結果由護理學系章淑娟副教授最快發現,原來紙條所傳遞的訊息是「HELLO」,在一陣驚呼和探索聲中開啟了這場講座:每件事情換個角度看,會有不一樣的思維,就像人一樣,也要從多元的角度來理解學生,發現教育的可能性。

湯才偉教授則藉由影片告訴大家,減少難度、鼓勵讚賞才能吸引學生學習。此外,將成功歸為「可控制、內在」的「努力歸因」,更可以提升信心與增加自我效能感,例如老師要多使用:「你好努力,你用對方法了。」這樣的鼓勵。再次,成功的甜頭是調整對學習的要求、學習的意義在於完成目標後能帶來成就感和自信。

「自主學習」的重要面向包括:技能(Skill)、練習(Practice)、意志(Will),呂斌教授以「蔬果沉浮」問題為例,提醒教師透過「創造認知衝突」引發學生「想學」的動機。接著提供「任務」讓學生嘗試了解:為何大小相似的蘋果與水梨,蘋果會浮起來,而水梨會半浮半沉呢?由於題目情境能連結學生的日常經驗,所以能引發好奇心,也會有意願動手做實驗,並探索與有關的概念,例如大小、形狀、重量、顏色、內部結構……等,引導學生在實驗後做出結論。
湯才偉教授進一步說明:翻轉學習的目標是希望透過課前預習,讓學生先學習基礎的概念,以便在課堂中騰出更多課堂時間進行深層教學。教師可以運用認知心理研究所提出的有效學習來引導學生差異化學習,激活先備知識以有利吸收新知識,瞭解學生的概念誤區與難區;製造懸念產生求知慾望;接著透過設立目標與任務,讓學生自主學習。

呂斌與湯才偉教授生動的分享,台下每一位師生都認真聽寫與記錄,不只老師在講座中學習到適合學生的教學方式,學生也在講座中了解更多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現場也有許多修習師資培育的師資生,因分享中提到了許多學習心理學的理論和策略,相信對於未來進入教育現場也會有很大的啟發。(撰文者:慈濟大學教育傳播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