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_慈大接軌職場 業師計畫參訪華碩


慈濟大學利用寒假期間辦理慈濟業師計畫企業參訪,華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魏杏娟與珀輔電腦公司總經理張嘉澍二位業師特別安排「全球頂尖世界品牌~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參訪活動」

,開啟同學們學習在數位新世代市場強烈競爭下,如何以品牌產業發展與現代創新的概念領導企業,啟發青年接軌企業創新的視野。對於日後有意願朝電腦品牌產業發展的學生,能進一步深入瞭解企業文化與核心價值對新人選用的標準後,提供學生就業媒合的目標與機會。

從報名系統很快就額滿了顯示此活動對師生的吸引力,華碩公司幹部精心規劃參訪行程,包括公司簡報、QTR(新產品開發基地)參訪以及QA雙向溝通與心得回饋。首先由企劃部陳進展(Ace)處長進行公司簡報,陳處長感性又有邏輯地融合公司經營理念、公司經營歷程、社會公益實踐用真實案例故事、影音檔等來呈現華碩的榮耀。透由「ASUS」如何發音的採訪影片中也讓在場的每一個人學會如何正確的發音說出ASUS,無形中拉近了人們跟華碩的連結。陳處長更提醒同學們,求職要具備「ASK」的實力,分別代表Attitude、Skill和Knowledge,除了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外,良好的態度更是公司選才時的主要考量,鼓勵學生們從現在開始累積自己的ASK。

分組參訪新產品開發基地,讓師生瞭解原來要生產一個全球性的產品所要考量的溫度、濕度、耐震度、耐壓等等嚴格的測試,蒐集大數據過程更是讓人大開眼界,原來展現在我們眼前的筆電要能夠通過重重關卡才能被生產出來是多麼的不容易啊。分遺系2年級的學生林承駿表示,最深刻的是企業對品質的高標準,許多都是不曾想過的檢測,從氣壓、溫度到使用壽命,透過參訪讓自己增長了不少知識。慈大教育研究所林曉君老師表示,許多課程中會使用華碩做為綠色企業的教材,希望透過這次的參訪,能讓學生能更進一步體會企業樣貌與組織文化。

雙向交流前,業師張嘉澍透由提問,幫大家整理了重點,讓同學們再度回顧一小時中到底聽了什麼?學習到什麼?強調聽簡報時不應該只是聽演講,而是要去從簡報分享者身上學到東西。交流結束前業師魏幸娟執行長也鼓勵學生,認真用心用紙筆紀錄下學習的重點,展現出你的學習態度是很重要的,她並提醒可以申請參與華碩提供的「校園CEO」實習計畫,經過為期一年的扎實培訓,就有機會成為華碩的一份子。

傳播系2年級的游安莛同學回饋表示,華碩參訪讓我收穫最多的是Ace哥(企劃部處長)演講時的台風及簡報的流暢吸睛,因為自己所學科系的領域與華碩幾乎不相關,但藉由Ace哥的分享可以知道,只要努力去做,即使所學並非該專業領域的科系,依然能闖出一條康莊大道。張嘉澍業師則表示,企業參訪絕不是走馬看花,期許同學們能觀摩企業員工對於工作戰戰兢兢的理念,培養平時良好的學習態度。(撰文者:學務處職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