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隔上課,慈大遠距教學中港澳學生一個都不能少


「曉穎,你不能過來,就讓我們透過網路到香港一起上課。」慈大護理系江錦玲老師與在香港的曹曉穎同學視訊,在同學沒辦法回台灣前

,「內外科護理學」每周上課將利用手機以FB私密社團直播,班上7位同學自願輪流協助錄影。慈大還有15位中港澳生和曉穎同樣的處境,學校啟動安心就學方案,依課程內容和老師需求,進行同步或非同步遠距教學,讓同學學習不停歇。

開學前,慈大數位教學組與中港澳不同地區的同學測試,了解同學所在地的網路品質,以及可使用軟體,例如一般常用的fb,line中國地區無法使用,必須利用wechat等,更舉辦說明會,邀請老師一起來學習。教資中心劉哲文主任表示,希望降低疫情對同學上課的影響,大家都以為線上教學門檻很高,其實只要一台手機就可以,劉哲文主任並親自示範如何在PPT裡錄音,提供給老師參考。

上課前護理系江錦玲老師將影片連結、PPT等掛上網讓同學可以事先預習外,並用fb的模式與在香港的曉穎同學連線,江錦玲老師說:「一個學生都不少,希望曉穎每周都能固定和大家上課。」護理系三年級曹曉穎同學表示,感謝學校的安排,照顧到回不來的學生,一星期才出門一兩次而已,但因為有線上教學,就好像和同學在台灣上課。

生科系「有機化學」任課老師許豪仁知道有陸生無法回來後,參加數位教學組的說明會,了解如何幫助學生。在上課前兩天,與同學約測試,確保手機以及網路沒有問題。

家住在福建的生科系一年級鄭琪萱同學表示,這幾天已經可以外出活動了,但還是很渴望能回到規律的生活,現在終於等到開學,大一有很多必修課,學校這邊一直與她聯繫,協助她選課並安排遠距教學,感謝老師的用心,也希望這波疫情趕快結束,大家一起加油,恢復原來的生活。

網路無遠弗屆用對地方就可以傳播正確的知識,病毒阻隔了學生就讀,但天空是順暢的,也有老師用ZOOM進行視訊,不論同學在哪都可以同步面對面討論。

慈大數位教學組每天下午進行固定的數位諮詢排班,針對不同老師的教學需求給予合適的數位工具建議,不僅努力於數位融入教學的協助,建置防疫學習不打烊專區(https://reurl.cc/M7YRbp),同時亦推出多門線上課程(開課網址:https://reurl.cc/4gZ4N2)讓同學們的學習不因病毒停下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