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後中醫教育有成,呂秉勳醫師返校授課


學士後中醫學系邀請目前任職於臺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也是慈大後中醫學系第一屆系友的呂秉勳博士返校分享「中醫臨床與研究經驗分享」

,呂醫師從學生時代受袍時從 上人手中接過念珠與針灸包時的悸動談起,豐富精彩的分享內容讓學弟妹們受益良多,對於學長的表現紛紛豎起大拇指說“讚”,呂醫師自本學期開始也獲聘為慈大兼任助理教授,擔任「中醫方劑學」及「醫學生涯」二門課程之協同授課教師。

呂醫師在轉換跑道前,已取得清華大學化學博士學位,從事藥物開發、研究及設計,因為想第一線膚慰病人,於是報考學士後中醫學系,也如願成為慈大後中醫學系第一屆的學生。畢業後至臺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任職,慈大人文涵養讓他成為一位視病猶親的醫師,呂醫師分享他個人在臨床遇到的真實案例,他說「從病人的眼中,我看到了無奈與無助,當下我下定決心,我一定要研究這個疾病,設法幫助他們,但是我做得到嗎?」,事實證明有願就有力,呂醫師真的幫患者揮別了多年的搔癢不適的痛苦。

呂醫師在教學及研究上的卓越表現,也讓他獲得2019 台北慈濟醫院年度特殊貢獻醫師及台北慈濟醫院優良教師的殊榮。就讀慈大時,讓他有機會了解慈濟,善的種子也在心中萌芽,呂醫師把握機會參與義診、海外醫療的活動,增廣見聞從中去學習,並積極投入偏鄉醫療與義診,並於去年順利完成慈誠培訓。

學士後中醫學系蘇昶翰同學表示:「呂學長從化學博士轉換跑道成為中醫師、老師歷程,傑出的表現都是我們的表率,在學長分享方劑的同時,並不急著直接教授方子的內容,而是給我們整體開方的概念,建立起完善的思維再進行教學,除此之外,分享學習中,也確實了解到在醫院裡醫師所需要的特質,需要對研究如何更加幫助病人有相當的熱誠,確實令人感動!」劉信裕同學也表示:「這同時也是向我們這些在學的學弟妹們展示在慈濟後中醫五年的栽培下,每個人都是有能力能成為一名傑出的中醫師。」蔡旻錡同學則表示:「學長的分享,帶給我們學弟妹們許多中醫學習相關的資源,對我們在學習中醫之路上有極大的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