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護理系盧本婷 榮獲花蓮縣大專優秀青年獎


慈濟大學護理系三年級盧本婷同學榮獲2020年花蓮縣大專優秀青年獎,盧本婷熱心參與各項活動,擔任學生會幹部、參加人醫社活動,並於2018年參與國際志工團「人醫菲揚」至菲律賓協助義診、發放、家訪等,盧本婷認為能付出是一種幸運,也是一種學習。

盧本婷同學大一、大二參與人醫社活動,固定陪伴行動不便的長者做復健、教發育較遲緩的孩子做美勞,或是教導北昌國小的小朋友愛地球的觀念、防身術等等。在人醫社的經驗,讓她在臨床照顧病人時,能多一分設身處地的心,用耐心陪伴病人。

2018年盧本婷參加醫學院國際志工團「人醫菲揚」,至菲律賓協助義診、發放、家訪等志工服務。盧本婷表示,有同學問她為何要到國外服務?去過一趟菲律賓,盧本婷可以很清楚地告訴大家,那邊的貧困是台灣沒有辦法想像的,尤其是海燕風災過後,居民無家可歸,看到慈濟志工如何協助當地居民自立更生,甚至是最後可以不再依賴慈濟,整個過程都是人生難得的學習。

看起來很勇敢、獨立的盧本婷同學,大一曾參加服務隊英文面試徵選失利,給她很大的挫折,盧同學與大部分的台灣學生一樣,不太敢開口說英文,但她後來參加人醫菲揚,遇到不會說中文的印尼和印度同學,她協助幫忙翻譯,也在兩位同學的鼓勵下,下定決心好好學英文。後來盧本婷同學跳出舒適圈,與遠從德國來慈濟大學學習中文的學生,每周進行4小時的語言交換,輔導學習中文。盧本婷表示,參加語言交換三個月以來,受到學伴鼓勵最後能夠無畏地與來自各國的人溝通,也因此交到許多外國朋友。

「我覺得導師蔡娟秀,還有參加業師引航給我很大的影響。」盧本婷同學說,她覺得很多同學或朋友都認為護理師的工作很穩定,未來人生就是在醫院,但是蔡娟秀老師鼓勵大家可以把護理應用在不同領域。目前盧本婷在蔡娟秀老師的指導下,申請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她認為這個過程能夠對護理專業進行更深入的探討,而不只是限制在課本以及考試的內容。

善於把握各種服務以及學習的機會,讓盧本婷的大學生活很不一樣。業師引航的陳位存業師,鼓勵盧本婷可以朝生技,藥廠多方發展,還有安排很多校外參訪,帶來新穎的知識。盧本婷認為從每個人身上都可以學到不同的人生經驗,自己也學會多為別人考量,遇到事情比較從容以對,這都要感謝生命過程中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