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一_慈大掌握優勢職涯講座 加值學生就業力


為提升學生就業力,慈濟大學這學期規劃了一系列「掌握優勢職涯接軌系列講座」,邀請DFS衣潔形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彭千洧老師分享「精準穿搭術-穿出你的高效成交率」

及「黃金七秒鐘-精煉你的隱性肢體訊息」,期待藉由職場達人的專業知識與職涯經驗分享傳承給慈大的學生。
講師以「7/38/55定律」開門見山的告訴同學們精準穿搭的重要性,根據實驗研究,旁人對你的觀感只有7%取決於你的談吐內容,卻有高達55%是決定於你看來夠不夠份量和專業,可見外表是讓內在與外界溝通的橋樑。講師由職場上最基本的「套裝三法則」帶領同學們進入提升專業度的穿搭課程。例如:「包裹原則」,提到女性的裙長不短於膝上十公分,露越多,專業流失越多,正式場合上穿著得體比漂亮與否更加重要。
接者講師為我們舉了在各種職業中精準穿搭所帶來的影響,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從海外留學歸國的精算師女士,她雖然有著傑出的學歷及履歷,但總接不到好的案子,後來她藉由講師的建議改變了穿搭風格,讓雇主看到她身為精算師幹練精明形象,從此事業蒸蒸日上。
「形象管理考量的是外在環境的差異」,講師語重心長的提醒同學們,穿的好與穿的出色只有一線之隔,如何讓自己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精準地將內在實力(才華、優秀的學問涵養等)展現出外在的專業形象更是成為出類拔萃的成功者所必須要具備的能力!
第二場講座「黃金七秒鐘-精煉你的隱性肢體訊息」,彭千洧講師透過三個簡單的秘訣:招呼、形象與距離,讓同學了解如何在短短七秒鐘,讓未來職場上的長官與顧客對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這也造就每個人有不同的風格,風格也許很難改變,但我們可以透過「形象管理」來改變我們個人的外在環境,進而提升我們給人的第一印象。
活動剛開始,講師先向同學展現幾張穿著或正式、或輕便的照片,向同學說明未來踏入職場時對於穿著打扮該注意哪些重點,簡單介紹完職場的服裝後,彭千洧講師接著向大家說明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的要點:打招呼。打招呼可以分成三個部分說明:點頭、握手與擁抱。點頭的同時視線必須與對方對視三秒,並面帶微笑;握手則要注意要以四指合併拇指朝上,並且以虎口對虎口的方式進行握手,同時力道適中,時間大約維持3~5秒;而對於擁抱,除了說明手要以「左下右上」的方式擁抱對方以外,也說明站姿要左腳向前,這剛好可以與對方的姿勢互補,避免造成擁抱的尷尬。
介紹完打招呼的方式後,彭千洧講師接著說明「語言」的重要。打完招呼,我們通常接著向對方進行自我介紹,而在進行自我介紹時,我們必須記得三個重點:稱呼、我是誰,以及我在做什麼。在進行自我介紹的演練的同時,講師同時教授「遞名片」的技巧,讓同學彼此交換自己未來的名片,同時向對方介紹未來的自己。同學必須右手交出自己的名片,同時左手收回對方的名片,而名片上的內容必須朝向對方。在收到名片後我們不要急著收起它,而是可以透過名片上對方的職位與經歷來開啟話題,進而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講座的尾聲彭千洧講師向同學說明我們在不同的場合,對不同的對象該保持多遠的距離。通常我們對於親密的親友所保持的距離會小於45公分,而對於商務間來往的客戶、同事與長官,則會保持90~120公分的距離,至於在面對大眾進行演講時,距離通常大於250公分。當我們對面長官而處於緊張的狀況時,我們可以透過改變坐姿與手的擺放位子來讓自己不顯得特別緊張。
整場講座彭千洧講師不斷透過各種小細節與讓同學實際操練來了解該如何調整及注意自己的肢體語言,這些肢體語言除了有利於塑造同學未來在職場的形象以外,也對同學在日常中接觸師長有所幫助,期待從講師專業分享,逐步帶領同學們在職場上建立專業的個人形象,為自己的職涯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