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學科邀周成功教授分享“揭開細胞溝通的秘密”


慈濟大學醫學系生化學科特別邀請周成功教授演講,主題為“揭開細胞溝通的秘密”

,此次演講並錄製成磨課師課程,未來除了可以開放給本校學生觀看做為補充學習資源外,也可開放給有興趣的高中學生觀看。
周成功教授專長訊息傳導、腫瘤生物學,曾在陽明、長庚大學任教,四十多年在學術界除了研究、教學外,更致力於推動生物醫學的基礎教育。退休後仍應邀四處演講,希望啟發對生命科學有興趣的學子, 一起加入探究生命現象的團隊。
周成功教授此次應醫學系生化學科之邀蒞校演講,四小時的內容分成兩天。以“揭開細胞溝通的秘密”為題,從十九世紀科學家對生理現象的探索開始,演進到二十世紀以分子為主角的生物化學研究範疇。周教授從科學家看到現象如何提出問題? 如何設計實驗回答問題? 如何根據實驗結果提出假說,再設計實驗進行驗證,接著提出更進一步的問題。透過科學思考的脈絡,超過一世紀間科學家們的努力與傳承,建構出現今我們對於細胞間溝通的認識: 不同細胞之間透過賀爾蒙或其他小分子為媒介,將外界的訊息傳遞到細胞內,細胞將這些訊息加以整合,最後產生適當的回應。
生化學科與數位教學組合作,將本次演講錄製成磨課師課程,未來除了可以開放給本校學生觀看做為補充學習資源外,也可開放給有興趣的高中學生觀看,增加本校曝光度,吸引優質學生加入本校生物醫學相關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