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思覺失調病人互動 慈大舉辦精神科護理臨床技能考試(OSCE)


全世界的人口中罹患思覺失調症的人有將近千分之三,慈濟大學護理系精神科護理課程舉辦臨床技能考試(OSCE),讓護理生在進入臨床實習前

,透過OSCE與思覺失調症的標準病人互動,陸秀芳老師表示,精神病人除了本身的精神疾病,也可能會有內外科疾病問題需要就醫,未來學生不管到哪一科都需要學會精神衛生照護技巧,希望透過臨床技能演練,讓護理生能夠提早一步學習如何與精神病人互動。
「有人一直在罵我,笑我!!大家都瞧不起我。」標準化病人的眼神和肢體語言,讓考生彷彿真的是在臨床上遇到幻聽的病人。慈濟醫院臨床技能訓練及評估中心是OSCE國家考試考場,每位考生考二站,分別是幻聽與妄想症狀教案,每站15分鐘,首先進病房前有2分鐘研讀病人的相關資料,每位考生有8分鐘跟病人互動,2分鐘跟考官報告評估情形,考官最後進行3分鐘的回饋。考官由醫院的精神科護理師和護理老師擔任,由國家考試試場的中控師協助控制時間與廣播系統。
四位標準化病人事前已經透過影片和教案腳本自我練習揣摩患者的情緒。標準化病人之一王瑋華志工表示,在練習的過程中投入角色的症狀經驗,她覺得,可以體會思覺失調病人的痛苦,病人一直聽到有人跟他講話,雖是幻聽症狀,生病的當下真的無法辨別真與假,無法自行尋求協助,又得不到外界的理解,這種病痛經歷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王瑋華志工本身也是多年生命線志工,她和護理生分享,與病人談話時,多點同理與接納,會讓病人感覺受到關懷與支持,願意再多說一些,也會比較願意配合。透過這次她認為自己未來在面對幻聽妄想的病人時,會知道如何應對,這也是她每次扮演標準病人最大的收穫。
只有2分鐘時間可以閱讀病患資料,打開門迎接的是標準化病人和考官,有的同學腳一直發抖,還有同學連聲音都是抖的。護理系三年級方欣惠表示,從一進門到最後都很緊張,透過這次考試也讓她覺得平常書本教的和臨床情境還是有落差,回去會多讀書然後想想要如何落實在與病人應對上,她認為直接面對面模擬很有幫助,以後如果有相關活動還是會來參加。
參加考試的共有20位護理生,其中還有4位臨床護理師,考完試後,同學也利用空檔觀摩其他考場情形,透過觀察其他考生與病人的互動,可以發現別人溝通的技巧有哪些是可以學習的,有哪些可能也是自己犯的錯誤。
慈大護理學系陸秀芳老師表示,學生即將到醫院實習,精神病患的外觀與大家都是一樣,只是他們的思考、判斷力有障礙,我們需要透過專業的評估,引導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才能協助他們,精神科護理技能很重要的是陪伴傾聽和同理心,協助病人度過精神狀況的困擾儘早恢復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