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部裝具評估與實作 培養學生多元專業能力


配合慈大物理治療學系開設之「輔助科技學及實習」課程與開拓職場需求發展,特別邀請花蓮門諾醫院復健科義肢矯具師–陳鴻彬博士進行足部裝具(Foot orthoses)的教學與實作。

“足部裝具”在國內的輔具分類與術語(CNS15390)被命名為“足部矯具”,一般所知的“鞋墊(foot inserts)”或是“功能性鞋墊(functional insole)”即屬於足部矯具的一種。足部矯具的主要作用包括重新調整足部姿勢(realign foot posture)、調整/順應足部變形或壓力損傷處(accommodate foot deformity or pressure lesions)、減少足部衝擊(cushion the foot)以及改變感覺輸入(alter sensory input),以達到穩定足踝部、改善平衡、以及減輕疼痛的目標。
足部裝具的SOAP服務流程,通常需根據患者的主訴、病史與輔具需求、以及觀察、觸診與臨床評估,以確認患者的病理機制(pathomechanics),再擬定合適的矯具介入計畫。陳博士特別強調,在進行評估時必須先具備足踝生物力學的知識方可作出合理的臨床判斷,因此詳細介紹足踝的運動學與力動學,接著再說明足部裝具之相關力學基礎與相關評估、以及臨床上常見的足踝問題(例如足底筋膜炎、拇指外翻、摩頓足)。為了讓同學們更加熟悉足部評估以及足部裝具製作的流程,陳博士特別選擇課堂當中一位受足部不適困擾的同學擔任示範者,實際示範足部的臨床評估以及足部裝具製作(於人體足部取模、製作足部陽模、以熱塑性材料加工製作足部裝具)之流程。
期待透過陳鴻彬博士在講座活動的專業介紹與示範,讓學生獲得有關於足部裝具的設計原理、臨床評估與應用以及裝具實作的知識與技術,以培養未來在職場上的多元專業能力。